平面媒體報導「武漢肺炎中國封城」已逾80處! 我國列2省為一級流行區」檢視中國武漢肺炎疫情發生至今,中國各省市封城封省的特徵,有幾個值得注意的特徵。

第一點:省會自保

各省第一個封城的,多是他們的省會。湖北省省會武漢、廣東省會廣州、廣西省會南寧、雲南省會昆明、福建省福州、江蘇省會南京、安徽省會合肥、四川省省會成都、河南省會鄭州、黑龍江省哈爾濱、寧夏省會銀川。這些都是該省第一個封城的城市,也是省會。

其他幾個省的省會不是第一個封城,卻是第二個封城。浙江的杭州在溫州封城之後,山東的濟南在臨沂之後。江西的南昌在景德鎮之後,而且是封省。

照中國中央集權的統治性格,省會不僅是政治中心,也是經濟中心。因此省會是省會各政經活動的中心。省會封城率先封城,表示病毒傳播傳染到交通、政經往來最頻繁的地區。

他的失控是可以理解。但也不要忽略,一般來說,省會因經濟活動頻繁,市民的教育水準比較高,而其衛生水準與相對措施也比較好。而且省會的醫療資源都會比其他縣市來的多。因此他的封城,表示該市的醫療資源不讓省內其他縣市使用。而且省內衛生水準最高的地區都這樣,若病毒擴散到其他地區,防疫的條件就更差了。

其次,省會封城意味這個省的政治、經濟運作會出現很多困難。這對經濟傷害值得注意。省會自保,會鬆解他和省內各縣市的關係。這也意味若這是一個「國」,則將出現國家瓦解的現象。中國在清末八國聯軍時,出現東南自保運動,就是中央瓦解,地方自保。而這也是後來清朝政府無法掌握地方政府。

第二點:北京、上海

延續第一點分析。省會與其他縣市的關係鬆解,尚有中央的力量介入,但若連中央都出問題,情況就很難想像。

排除地緣關係來關注政治經濟關係。與武漢,乃至其他封省、封市地區的人員往來最緊密的應該是北京、上海,他們若封城,問題就很嚴重。理論上,他們內部的傳染病問題,也應該會有,只是狀況嚴重與否?北京對此很注意。北京之前傳出有傳染病,他雖不一定要封市,但一兩個地區要封區(中國直轄市的下一階行政單位是區,不是市),應該比較合理。這兩天已經傳出北京與上海都進行部分封城,也就是有些區進行封閉。但隱蔽多日的習近平馬上出面,表示他人仍在北京。整個中國的政治經濟,依舊在他的掌握之中。

不過,北京封城對習近平的壓力非常大。傳染病一旦到北京,表示中國高層及其家人的安全,也陷入危機當中。對習近平的領導威信打擊很大。這些都很容易引發中國高層內部的衝突,甚至引發政變。至於未來會怎麼發展?要看習近平怎麼處理。近兩日出現中國軍機繞台,也可能是中國想藉由外在衝突轉移內部危機。這應該是他們的策略之一。

第三:封城區域差異,引含傳染病的統計數據有爭議

鄰近武漢肺炎最近的地區,如河南、重慶、安徽、江西等省都有封城,甚至湖北、江西封省。但與湖北相連的陝西、湖南竟沒有封城,實在令人納悶。特別是湖南與湖北的交通、互動關係那麼密切,竟然沒有一個地方封城,真乃奇蹟!?照正常狀況,越接近武漢、湖北,傳染病的問題會更嚴重。與湖北緊密聯繫的湖南,照邏輯來看,應該是到湖北工作的人最多,若說過年返故鄉,也是人數最多的省份之一。因此湖南不封市、不封省,可能引含許多不想讓外人知道的實際狀況。從交通線來看,廣東與湖北連接比較密切的是經由湖南的粵漢鐵路與高鐵,所以沿著交通線的各個湖南各市,應該有輕重不一的傳染現象。

從長江水的流動方向,參酌安徽、江西封省,可以推論在長江更下游的江蘇、將會是下一個可能封省的省份。

從交通線來看,四川也可能會被封省得省份。所以從武漢的肺炎統計數據去推論,中國各省的肺炎傳播統計,應該可以根據傳染病傳染理論進行推論。與武漢關係極為疏遠的黑龍江、寧夏,會很快就出現封城。雖令人費解,或許透露一些不為人知的蛛絲馬跡。

第四點:遼寧封省的隱喻

屬於習近平相當重要政敵薄熙來的政治基地,又沒有被習近平相當清理政敵的遼寧省,在沒有一個城市封城下,迅速宣布封省。值得深入注意。

封省可以從傳染病嚴重與否的評價去理解。但封省是人為可操作的,所以也可以從政治、權力對抗的角度去研判。更進一步說,封省、封城是擴大省政府、市政府的權力。他可以減少傳染病擴散,也可以解讀為:地方首長藉此擴大權利。這不僅增加握有權力者可以上下其手的機會,也增加他們和中央政府談判,乃至鬥爭的籌碼。

若我們將中國各派系之間的權力鬥爭,例如江澤民派、被反貪瀆而被鬥爭下台的人等,納入思考,則這些封省、封市的領導者,所屬的派系放進去研析,或許可以推論:中國可能崩解的方向、哪些省市有可能率先對抗習近平?其次,退一步說,會不會是中國弱中央、強地方的體制,逐漸開始?

作者 : 林修正 / 大學教授

隨著武漢肺炎逐漸升溫,北京日前宣布進入封閉式管理狀態。   圖:翻攝自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