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12)日宣布,撤回昨(11)日陸委會宣布的陸配子女有條件來台措施,指揮官陳時中強調,主要是以「國人優先」,陳時中表示,相關的防疫量能是要留給本國人,若沒有量力而為,那就是指揮中心的失責,陳時中也坦言,一開始是可以選擇國籍的,既然沒有選擇台灣,那現在就必須自己做安排、承擔。

陸委會昨天宣布有條件開放陸配子女入境引發民眾反彈,對此,指揮中心今天再宣布,撤回陸委會公布陸配子女來台管制措施,陸配子女若不具有中華民國國籍,仍滯留在中港澳地區者,不同意入境。

「任意開放邊境,會擔心到時候量能會不足」,陳時中表示,居家檢疫、居家隔離,以現在的量大概是5000人,檢疫後14天裡不斷去追蹤他,最少是會70000人起跳,況且還有人在趴趴走,在這樣的前提之下,若無法把社區防疫做好,而增加負擔、造成破口,這樣的政策是需要檢討的。

陳時中表示,若社區沒有做好,而造成社區感染,檢驗量能必然不足,造成醫療負擔大,等待採檢也會把醫院塞爆,不得對管理、檢驗的量能做出一個通盤的考量,陳時中再三強調「防疫不能有破口」。

對於陸配子女來台措施,陳時中強調唯一原則就是「國人優先」,先把本國籍的問題解決,再加上鑽石公主號、寶瓶星號隨時都可能有突發且需要緊急救援的情況,陳時中表示,不容許相關量能沒有用在國人身上,更表示「沒有量力而為,就是指揮中心的失責」。

陳時中表示,陸配的子女在中國,應該就地把他照顧好,若陸配在台灣,小孩子在中國,一定會做一個適當的安排,「難不成你有小孩你把它丟在那就跑了?」陳時中認為,在這個情況下,沒人照顧的情形是不存在的。

陳時中也談言,一開始是可以選擇國籍的,既然沒有選擇台灣,那現在就必須自己做安排、承擔,當然也會有很多人道的考量,只是因基本的量能及預備未來的量能再加上有可能要應對突發狀況,指揮中心商請陸委會,撤銷陸配子女來台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