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武漢肺炎」衝擊全球,台灣採取「實名制」,限量7天可購2個的防疫物資—口罩,在香港成為竊賊鎖定的目標,港警在九龍將軍澳逮捕1名涉犯3起汽車竊案的38歲男子,而贓物是一盒50個口罩和一些醫療用品,其他車內財物未損。另外,傳出伊利沙伯醫院有病房被盜竊700盒口罩,但被醫院方面否認。

香港官方媒體《香港電台》今天(12日)報導「口罩竊案」,有網友就直指香港傳出確診病例後,港人就搶購口罩防疫,但由於海外供貨量不足,以致口罩供不應求,每次有商店公開販售時,都有數百或千人以上排隊購買,但不見港府有任何配套辦法。

而香港民間團體「香港眾志」11日則有10萬個口罩「到貨」,秘書長黃之鋒在個人臉書PO文,指因應「武漢肺炎」情勢,「中國商人持續炒賣,近乎壟斷全球口罩」,「幸好有賴過去數年國際游說工作,累積了在華盛頓的連結,加上一眾海外港人的熱心幫忙,才能將大批口罩運抵香港」。而過程中除了擔心口罩成為搶劫目標,還因飛往香港的航班大幅減少,貨運價格暴漲,使得運送「幾經波折」。而根據「香港眾志」臉書網頁顯示,該批口罩將於今晚20時於眾志網店公開發售,而每人限購一盒(50片),強調「重覆購買者,眾志有權不作退款」,至於價格則有98、128、258港幣三種,主要是區分需求、協助分擔運費及撥捐「武漢肺炎防疫抗爭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