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在境內首例武漢肺炎確診病患的糞便中,檢測出新型冠狀肺炎病毒(2019-nCoV,下稱武漢肺炎),引發專家關注。而最新訊息,中國大陸廣州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在一名確診患者家中門把上,發現武漢肺炎病毒的核酸;也就是說病毒能在動物體外環境存活,有接觸傳染的疑慮,民眾除了戴口罩之外,必須更注意勤洗手。

根據陸媒《廣州日報》報導,廣州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對居家「外環境」標本採集,發現一名確診病患的家中門把手上發現新型冠狀肺炎病毒的核酸,等同證實病毒能在動物體外環境存活,雖然沒有說明能存有活性的時間,但等於證實武漢肺炎不僅能靠飛沫傳染,也可能透過接觸傳染。

專家提醒,門把、手機、鍵盤、滑鼠、水龍頭、樓梯扶手等日常生活中手部可能接觸的部份,應特別加強清潔、消毒。「如果病毒附著在物體表面,自己的手觸摸到被污染的物體表面後進食、揉眼睛等動作,可能會造成自己感染。」要民眾除了戴口罩之外,必須更注意勤洗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