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志者事竟成」,是許多人從小就要背的詞句,在年輕人看來可能有點老派,不過這句佳詞在這次立委選舉中,竟然就在政治素人莊競程身上實現了,「有志者,是『競程』」。

台中市8席立委當選人中有2人是政壇新人,相較於台灣基進發言人陳柏惟有全國性高知名度,在第五選區打敗資深立委沈智慧的莊競程,突然在當選後一夕爆紅,大家開始打聽莊競程竟究是何許人也?他能冒出頭,諸多政壇前輩無私的提供各項資源,亦是大功臣。

莊競程的親舅舅是民進黨籍資深台中市議員曾朝榮,但莊競程並不能算是政二代,他是台大醫學工程碩士、博士,參選前擔任交通大學生醫工程研究所助理教授。莊競程過去一直默默關心台灣的政治,2014年太陽花學運時,他帶著學生們北上立法院,直擊了台灣政治史上關鍵的一幕,就在那時他決定加入民進黨。

去年8月泛綠陣營敲定第二選區共推陳柏惟,只剩第五選區仍難產。8月12日陳柏惟首次在台中市議員舉行記者會的那天,莊競程請舅舅帶他到市議會,並且表達爭取在第五選區參選。事後曾朝榮接到莊競程父母的電話,「你幹嘛找競程去選舉?」曾朝榮一頭霧水,因為明明是莊競程主動表態,他也只能向黨中央推薦。

其實那時民進黨在第五選區並非無人表態,曾任立委的市議員謝明源願意披掛上陣,前市議員劉國隆甚至掛出看板,社運人士楊宗澧更以加入民進黨的實際動作爭取提名,地方上亦點名新系大將、曾擔任台中市副市長的陳大鈞,但陳大鈞認為應讓新生代上陣,加上主掌中部選務的交通部長林佳龍很欣賞莊競程的勇氣,終於促成莊競程的出線。

民進黨確定提名莊競程後,他首度在中執會後的記者會亮相,民進黨祕書長羅文嘉就是用「有志者,『是競程』」的口號介紹他出場。莊競程那時即強調,雖然北北屯區向來被視為是民進黨的艱困選區,但是他絕對會全力以赴,讓北北屯翻轉進步,也守護台灣進步的價值。

莊競程去年9月初才起跑,根本沒有團隊,就是舅舅曾朝榮帶著他跑基層。新人需要打知名度,市議員邱素貞無私地「借將」,讓有豐富媒體經驗的服務處執行長陳逢時擔任莊競程的文宣部主任,無論在網路聲量或媒體曝光度都讓選民們能加速認識莊競程。尤其「北北屯金城武」的文宣,取諧音「競程五」政見,不少選民聽了都捧腹大笑。這五項政見是「青年有希望、勞工有保障、兒少有人幫、敬老有夠棒、醫療有發展」,不僅符合莊競程的生醫背景,更涵蓋了不同年齡層。

此外,陳大鈞不僅禮讓,在選戰期間為了整合不同派系的資源也費盡苦心,尤其是擔任與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間的溝通橋梁,讓民進黨枱面上最大的兩派系正國會與新潮流能在北北屯大團結,再加上蔡英文、賴清德、游錫堃等重量級人物幾乎三天兩頭就帶著莊競程四處拜票,終於把藍營在台中市最硬的鐵板給翻轉了。

立法院中並不缺來自醫界的委員,但有生醫背景者莊競程是第一人,他過去專攻生醫光電工程,是用現代科技跟醫療結合,解決人類的病痛,如今他從學界進到國會殿堂,更能以他的專長制定符合時宜的法令,落實「競程五」政見,讓選民見識到北北屯「金城武」的真功夫。

陳大鈞(左一)輔選莊競程有功,莊競程選後親自登門致謝。   圖:陳大鈞/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