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台灣民眾黨主席柯文哲最大幕僚的新科不分區立委蔡壁如,雖然不是今年2月後民眾黨立院黨團的「發言人」,但還未進入國會,近來就先後拋出「在野大聯盟」、「挖角黃國昌擔任黨副主席」、「參加助理說明會不僅在臉書拍照打卡,還接受媒體採訪」等話題,引發熱議,甚至被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調侃為「白目」,在立院新會期中,「心直口快」的蔡壁如未來是否仍能擔任「地下黨主席」的角色,掀起另一番波瀾,值得持續觀察。

民眾黨不分區立委首波打選戰就拿下5席,成為藍、綠之外的第3大黨,雖然其區域立委毫無所獲,但黨團的一舉一動都引發外界關注,甚至一向不為外界關注的國會助理薪資問題,都能引發議論。不過,未來民眾黨立院黨團由總召賴香伶主掌,賴也擔任發言人一職,黨秘書長張哲揚建議重組黨部人事,試圖掌握黨務,淡化蔡壁如「大總管」的角色,似乎是黨內的「共識」。

民眾黨幕僚認為,黨內態度是只要任何法案、議題與他黨委員取得共識,均有合作空間,而蔡壁如的說法往往過於籠統而造成外界誤解,因此,幕僚也盼望蔡壁如的發言要更謹慎,不能再和以前一樣,想到什麼就說什麼,畢竟國會內充滿政治攻防,如果蔡壁如「到處放火」,恐怕會淪為各黨箭靶。

但無法否認的是,民眾黨創黨後,黨務幾乎是由蔡壁如一手打理,宛如「地下黨主席」,而出訪歐洲的柯文哲對於傳出民眾黨角力、內鬥,還為蔡壁如緩頰稱「太誇大」,指稱他們本來就不是一言堂,而且「蔡壁如得罪人,這是新聞嗎?」她本來就是做事很直接的人,這是外科文化,有話直說、有問題討論,但一般官場文化會覺得不習慣。

護理師出身的蔡壁如,在台大醫院時期就跟隨柯文哲,為了投身今年大選,不僅辭去台北市政府顧問一職,也到台大醫院辦理退休。而柯文哲2014年上任台北市長一職時,身邊唯一從台大醫院帶到台北市政府的幕僚就是她,因為蔡壁如是他的「血滴子」,可以貫徹他的意志力,對他交代的任務使命必達。柯文哲自比為清朝雍正皇帝,在北市府設有「軍機處」,但就算軍機處的人流動快,蔡壁如是唯一不動的一個,蔡壁如之於柯文哲,其重要性自然不言而喻。

如此看來,有柯文哲革命情感的「默默支持」,再加上蔡壁如的個性也不容她一直保持沈默,未來她在立院黨團雖未掛職銜,對外發言權也被限縮,但蔡壁如會否甘於大權旁落,還是要大家等著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