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運環狀線免費試乘開跑,3月正式通車。在大家搶「鮮」搭車的同時,台北捷運公司提醒民眾,為了乘車安全,關門警示音響起,請勿強行進入車廂;進入車廂後盡量往內部移動,後背包的旅客則請把後背包改為手提,同時與車門保持適當的距離,並且注意保管自身物品,像是心愛吊飾或隨身小物,不僅減少異物掉入車門門溝機率,亦共同維護車門開關的順暢。

環狀線試乘首日,傳出有民眾遭門夾到的意外,北捷說明,環狀線與文湖線同屬全自動無人駕駛系統,全線列車的開關門時間,皆由停靠站電腦程式設定時間,當停靠站時間結束,關門警示音響起,車門將自動關閉,試乘期間本公司站務人員已加強引導,並依排隊人潮適時增加停靠站時間,亦請旅客勿強行進入車廂,以維護搭乘安全。

北捷表示,為了確保車門REOPEN功能正常,每月定期執行REOPEN測試,使用模擬異物量規,量規有直徑20mm圓棒及厚度10 mm平板兩種形狀,確保車門夾住不同形狀與厚度的異物,均可重新開啟,當車門開關時遇到異物,車門即執行REOPEN(重新開門)。

北捷說,捷運電聯車每扇門均須經過多項保養及測試,以維持車門開關的正常運作,檢查頻率可分為每日、每月、每半年、每年、每三年、每六年,項目則包含車門開關門功能檢查、車門機構檢查、車門鎖定檢查、車門關門警示音音量檢查……等。

為了減少車門門溝卡異物的機率,除列車定期保養及維修外,也呼籲旅客進車門前,請把後背包改為手提;進入車廂後請盡量往內部移動,與車門保持適當的距離,讓搭乘更加順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