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過年假期有七天,相信有許多毛爸媽們會想利用長假出國或是到外地遊玩,但是,家中有毛小孩總讓人放不下心;臺北市動保處為了讓廣大的毛爸媽們安心,特別整理出臺北市12行政區的合法寵物旅館資訊及評鑑,好讓毛爸媽們參考,除了權益有保障外,人寵都能開心過個好年!


年假期間不在家,要如何為毛小孩挑選優質住宿是毛爸媽們最關心的課題。(圖:D&Y寵物美容時尚旅店 臺北市動保處提供)

臺北市動物保護處於去年度分別由動保團體、專家學者、業者代表及動保處人員組成特定寵物業評鑑委員會並完成實地訪評作業,針對臺北市業者寵物飼養展售場所設施、寵物照顧情形、消費者權益、動保政策配合等項目進行評比,共評選出83家優良店家(10家特優、30家優等、43家甲等),供民眾挑選寵物旅館參考。

一間合格的寵物旅館必須具有特定寵物業許可證,也就是說店家有符合飼養設施規範、專任人員資格審查並與特約獸醫師簽約,專任人員每日要記錄特定寵物飼養管理與照護情形,一旦毛孩有任何身體上的不適,可與特約獸醫師先行諮詢或請求技術協助,讓消費者更有保障。動保處也建議毛爸媽,在帶毛小孩入住前,最好先帶牠們勘查環境舒適度,看牠們喜歡適應與否;其他像是打掃及巡房頻率、是否有外出散步時間、24小時寵物保姆陪伴與照顧服務或24小時手機app遠端視訊等等服務也應事先了解清楚。如果毛小孩有特殊習慣或是有需要用藥的相關病史,也一定要向專任人員特別叮嚀說明並簽訂書面契約。


毛爸媽們可以依照毛小孩的需求,挑選適合的住宿店家。(圖:寵物夢公園 臺北市動保處提供)


優質寵物住宿才能讓毛小孩住得安心又開心。(圖:北歐寵物旅館森林館 臺北市動保處提供)

隨著毛小孩的飼養率攀升,加上動物權的抬頭,越來越多毛爸媽會注重各種細節,寵物住宿店家再也不是提供一個籠位就可滿足消費者。動保處處長宋念潔表示,身為動物友善城市之一員,動物福利(如飼養環境及照顧情形)、友善空間、設置監視器,火警消防安全設備、消費證明文件或寄養契約書提供已是基本的配備,設施設備及服務品質提升與經營管理層面精進才會受寵物主人青睞,民眾在春節期間尋找寵物旅館時,優先參考評鑑優良店家來消費,讓自己放心過好年,權益多重保障。

想看完整的臺北市完整特定寵物業分區名冊,可至「臺北市動物保護處官網」最新消息中查詢。

新聞來源為「NOWnews 今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