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賞櫻,大家第一個就會想到日本,不過台灣其實也有壯觀不輸給日本的賞櫻點!《新頭殼》為讀者整理了中南部精選6處賞櫻勝地和今年預計盛開時間。

1.武陵農場  

武陵農場是全台數一數二的賞櫻景點,有不輸給國外的華美櫻花群。圖:翻攝自武陵農場臉書(周師父拍攝)

武陵農場日前正式公布今年的櫻花季以及交通管制,馬上成為全台春節旅遊焦點!武陵農場種有山櫻花、昭和櫻和比較少見的紅粉佳人,從馬路駛進農場,就可以看到夾道迎接的粉紅花團,茶莊、茶園和櫻桃楓林谷等地方櫻花遍布,不會輸給日本公園。今年武陵農場櫻花季從2月8日登場,共22天,因為腹地有限,有限制一天入園遊客數,也不適合自行開車,建議購買國光客運的賞櫻路線車票前往。

預計開花時間:山櫻花已開,2月份其他品種如昭和櫻及紅粉佳人陸續盛開,其他晚櫻品種可以開到約3月中。

櫻花品種:山櫻花、粉紅佳人、昭和櫻等多種品種。

2.九族文化村 

九族櫻花祭今年為2/10-3/1,包含許多遊客引頸期盼的夜櫻也在這段時間開放。圖:翻攝自九族文化村官網(資料照)

九族文化村也是中台灣的賞櫻重鎮,也是少數能欣賞大規模夜櫻的地方。白天園區內櫻花夾道,湖邊也種滿了粉色櫻花,在花開盛期,連綠葉都難得見到一片,被滿滿的櫻花包圍,水面亦倒映出湖畔櫻花樹的姿態。入夜,櫻花樹下點起燈,呈現台灣獨特的美學氛圍,粉紅色的櫻花在燈光照耀下變成七彩,不少新人會趁著櫻花季來此拍婚紗取景。

預計開花時間:八重櫻2月上、中旬、吉野櫻2月中旬、富士櫻2月下旬

櫻花品種:吉野櫻、八重櫻、富士櫻

3.新社「櫻木花道」

台中市新社區從民國100年底就已經栽種萬株山櫻花,打造出令人驚豔的「櫻木花道」。圖:翻攝自新社區公所網站(資料照)

在櫻花浪潮席捲全台前,台中新社區從十幾年年就開始種植山櫻花,目前已達2萬株,成為台中地區的櫻花大道,以區公所、復盛里環保公園、陸軍602旅旁周遭道路,新社高中、農委會種苗場前中129沿線,及慶西里山坡等地密度最高。每年花開時節,地方也會辦理櫻花季相關活動,邀請大家一同享受冬末春初的空氣與陽光。

預計開花時間:2月初(過年後),目前有幾株已經開花。

櫻花品種:山櫻花

4.暨南國際大學

暨南大學與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再度合作辦理櫻花季,取櫻花、茶道、美食、音樂、舞蹈元素,讓賞花變成帶有人文藝術之美的活動。圖:翻攝自暨南大學櫻花季網站(資料照)

如果想要尋找腹地廣大、野餐風的優閒賞櫻行程,去暨南大學就對了!暨南大學校園內種有千株櫻花,為台灣山櫻花與日本八重櫻。天氣好的時候,帶一張野餐墊鋪在草地上,與三五好友、親人或另一半一起賞櫻野餐,足以度過悠哉的下午。今年暨南大學再度跟日月潭風管處合作,從2/11到3/11舉辦長達一個月的櫻花季,有舞蹈表演、咖啡、品茗等等各種活動,2/29更舉辦號召千人茶會,邀請大家一起來草地野餐,共享初春的輕甜。

預計開花時間:2月上旬

櫻花品種:山櫻花、八重櫻

5.阿里山

阿里山櫻花季落在3月~4月,目前迷糊步道山櫻花、白櫻花及河津櫻花皆已陸續綻放。圖:翻攝自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臉書(資料照)

橘紅色火車行經彎道,阿里山櫻花垂枝,亮麗的火車和淡雅櫻花互相輝映交織出最美的畫面,讓卡位許久的攝影人紛紛狂按快門。滿山遍野的櫻花花海,紅色的山櫻花瓣與雪白吉野櫻花瓣交錯飄落,阿里山的春天就在櫻花拉開的序幕中逐漸甦醒。

梅園、阿里山派出所、祝山步道登山口、沼平車站、沼平公園、巨木群步道、三代木櫻木花道等地都可看到櫻花芳蹤。

預計開花時間:3月~4月中

櫻花品種:山櫻、八重紅枝垂櫻、染井吉野櫻、霧社櫻等等。

6.福壽山農場

福壽山的櫻花雖然被武陵農場搶去不少鋒頭,但無損它的美麗,是遊客較少的賞櫻好選擇。圖:翻攝自福壽山農場臉書(資料照)

福壽山農場的「千櫻園」顧名思義,種植了6000株櫻花,種植多種品種,其中包含稀有的鬱金櫻。每年從2月到3月底4月初,不同品種的櫻花輪流盛開,接力延續花期的美好。武陵農場將賞櫻的鋒頭搶去不少,福壽山農場因此得以分散人潮,反而成了相對可以悠哉賞櫻的小秘境。至截稿日(1/17)為止都還有櫻花季的空房可提供預約。

預計開花時間:2月~3月底

櫻花品種:山櫻花、富士櫻、紅粉佳人、吉野櫻、大島櫻、鬱金櫻、御衣黃櫻、大島櫻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