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代表副總理劉鶴於當地時間15日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當中竟出現82次「中國應該」(China shall),美國「應該怎麼做」的表述僅有3次。不過,對外經貿大學中國WTO研究院院長屠新泉認為,穩定中美關係才是當務之急,中方讓步是正常的。

美中日前簽屬「第一階段經貿協議」,意味著2大世界經濟體之間的戰火暫時停息。協議中提及智慧財產權、技術轉移、農業、金融服務、匯率與貨幣等7大項目。

值得注意的是,協議的文本中,對中國的要求明顯多於美國,以「中國應該」的開頭竟多達82個,對美國的要求出現不到5次,引來中國民間質疑政府「讓步太多」,甚至批評劉鶴「喪權辱國」。

屠新泉認為,中美貿易產生的衝突,對中國有不良的影響。雙方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能幫助穩定雙方關係,有利於中國,因此他說,可以預料中國讓步較多,這是正常的。

屠新泉表示,導致中美貿易無法達成共識的主要原因,事實上是兩國地位高低的問題,而非貿易問題。他說明,中國致力於在科技方面發展,日漸追上美國的腳步,美國則擔心被中國追上,因此竭力阻止,造成雙方衝突不斷。

屠新泉指出,雖然中國讓步較多,不過長遠來看,對中國也有受惠,例如智慧財產權、擴大開放等。他表示,過去談判會造成分歧,是因為中國不能如美國所願,中國看起來是讓步,事實上這次簽署的協議,相較於以往是中國願意進行的方向。

基於兩國地位問題,屠新泉預估,中美貿易協議談判,恐怕會越來越難進行,雙方應建立新的溝通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