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大選結束,總統蔡英文連任、民進黨國會過半,被預期直接衝擊未來幾年的兩岸關係發展。對此,中國大陸黨媒《環球時報》今天(17日)刊出中國國台辦前副主任王在希專訪;王在希認為未來4年「兩岸關係不會發展到『攤牌』局面」、「必須做好『兩手』準備」、「國民黨要爭取中間選民和年輕人」、「美國打『台灣牌』是必然的」。

王在希是中共官員中的「台灣問題專家」,2000年11月至2006年7月,任中共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副主任;也擔任過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副會長工作。王在希並擁有解放軍「少將」軍銜,在中國人民解放軍國防大學、浙江大學、廈門大學、中華文化學院擔任兼職教授,並擔任浙江大學台灣研究所所長。


《環球時報》問答內容如下:

問:您曾經表示,如果民進黨繼續執政,兩岸關係會緊張,但也有可能加速統一的進程。未來4年,您認為兩岸關係的發展路徑預期會怎樣?
答:我還是原來的觀點,不要太在乎台灣地區的選舉誰輸誰贏。民進黨執政,兩岸關係固然會緊張一點,但可能會加速祖國統一的進程。國民黨如果執政,兩岸關係會緩和,但統一的時間可能會拖得更長。我認為,民進黨蔡英文高票連任,未來4年兩岸關係會完全陷入僵局,兩岸關係已不可能改善,基本上會處於一個「冷對抗」的局面。民進黨內部儘管有很多派系,但是在堅持「台獨」立場這一點上是一致的。因為蔡英文代表民進黨,她要按照民進黨的綱領和路線執政,民進黨的黨綱就是搞「台獨」。蔡英文在第一個任期內拒不承認「九二共識」,不承認一個中國原則,我認為其連任以後更加不會改變這一立場。
但我覺得兩岸關係也不會發展到攤牌的局面。走向統一是一個過程,兩岸關係的主導權在大陸。因為海峽兩岸的關係和當時南北朝鮮、東西德國及南北越南是不同的。這些國家基本上是一分為二,土地面積、人口和綜合實力比較接近,而台灣和大陸不在一個等量上。大陸近14億人口,台灣只有2300萬。現在台灣GDP總量連大陸的1/20都不到,更不用說軍事實力、科技等方面和大陸的差距。
蔡英文連任後,兩岸關係不可能改善,但她也不敢走得太遠。蔡英文不會改變「台獨」旗幟,我判斷她會繼續推動「去中國化」,把「中華民國台灣化」一步一步地往「台獨」方向挪動。但她不太敢明目張膽。因為我們有「反分裂國家法」,有三條底線在那裡。蔡英文很清楚,她在勝選感言和記者會上特別強調兩點:一是要「守護主權、守護民主」,這是說給台灣老百姓聽的;二是強調不挑釁、不冒進,繼續履行承諾,維護兩岸關係穩定,維護現狀。她的美夢就是在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的前提下一步一步推動「台獨」,搞急了會重蹈當年陳水扁的覆轍。

問:很多學者都說中美關係不會「脫鉤」,但現在「脫鉤」這個提法也開始被一些人用來預測兩岸關係。
答:兩岸關係跟中美關係是不同性質的問題。儘管兩岸還沒有統一,但台灣作為中國領土一部份的地位沒有改變,兩岸關係不可能「脫鉤」。不管國民黨還是民進黨執政,都面臨一個共同的問題,就是兩岸關係,這種政治、歷史、文化、社會的深度聯結是千絲萬縷、割不斷的。從經貿面來看,台灣完全離開大陸很 難發展。蔡英文也清楚,完全把台灣從中國的版圖分割出去,這是不可能的。她清楚現在搞政治「台獨」、法理「台獨」辦不到,只能先搞文化「台獨」。

問:面對這樣的台灣島內現狀,大陸應該如何應對?
答:我認為遏制「台獨」有很多的工作可以做。第一,宣傳輿論。除官方媒體外,自媒體、互聯網都可以利用,用事實說明台灣從來都是中國領土的一部分,講清楚「台獨」會產生的後果,統一可以給台灣同胞帶來的長遠利益和好處。第二,要繼續交流,近距離接觸,尤其是民間的交流,讓台灣年輕人到大陸求學、就業。台灣的年輕人到大陸來生活、工作、學習,慢慢就不會相信民進黨當局的宣傳。大陸到台灣自由行暫停了,但旅行社組團去的還是不少的,還是有機會接觸到台灣同胞。第三,中華文化是聯繫兩岸同胞的重要紐帶。「台獨」勢力這幾年拚命搞文化「台獨」,我們應通過各種途徑去弘揚中華文化,這個對遏制「台獨」分裂很重要。第四,維動兩岸經濟上的融合,真正做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兩岸就不會分離。第五,對「台獨」分裂勢力進行必要的軍事威懾。最近幾年,我們經常有航母、戰機繞台,我想它是有用的,可以警告、震懾「台獨」分裂勢力不要走得太遠。

問:大陸互聯網上主張武力統一台灣的聲音近來在升高。在當前形勢下,您如何分析武統這個選項?
答:當年鄧小平提出和平統一的時候,包括兩層意思:我們希望通過國共談判,實現兩岸的和平統一;同時我們絕不能承諾放棄使用武力。後來小平同志這句話被概括成「和平統一」四個字,「不放棄武力」提少了。其實和平統一是我們努力爭取的一個目標,它是兩岸統一的一個選項,但不是唯一的選項。和平統一需要雙方配合,需要共同基礎。現在民進黨連一個中國原則都不承認,它怎麼可能跟你來談統一?現在台灣島內局勢發展趨向令人憂慮,「台獨」分裂勢力已在台灣坐大,由原來的在野變成執政,由過去的地下變成公開。在這樣的情況下,我們在堅持和平統一方針的同時,也要做好迫不得已用非和平的方式去解決台灣問題的準備。制定「反分裂國家法」就是出於這種考慮。「武統」的聲音也是大陸民情民意的一種反應,這說明大陸不少同胞對民進黨倒行逆施推動「台獨」的擔心和憂慮。

問:從這次的選舉結果看,韓國瑜沒有複製2018年「九合一」選舉的勝利。國民黨下一步該如何發展?
答:從這次選舉來看,國民黨的基本盤還在。國民黨失去中間選民支持,是這次敗選的重要原因。如果未來國民黨只能守住基本盤,而不能爭取廣大的中間選民尤其是年輕人的支持,那麼要想重返執政就會非常困難。國民黨承認「九二共識」,堅持反對「台獨」,這一點難能可貴。但從這次選舉當中暴露出來的問題很嚴重。國民黨始終團結不起來,最後直到1月9日的造勢晚會才象徵性地實現整合。無論是高層領導集團,還是黨員隊伍、支持選民,國民黨都出現老化。國民黨失去年輕人,是個致命傷。一個黨沒有年輕人加入,沒有新鮮血液,還有什麼生命力?國民黨本來在兩岸關係上是有優勢的,但在整個選舉過程中,沒有新的論述。一個沒有理想信仰、沒有目標方向、沒有綱領路線的政黨,自然不會有出路。國民黨作為台灣社會一支反「台獨」的力量,我相它還會在一個很 長時期存在,但國民黨要想東山再起,必須進行大刀闊斧的徹底改革。

問:您對未來四年我們的惠台政策有什麼建議?
答:惠台政策肯定要繼續,也必須要繼續。如果把惠台政治、爭取台灣民心的工作,看成是像做生意一樣、變成一件 功利性的事情,那就是一個誤區。爭取台灣民心的工作,不能因為有難度,就放棄了,就不去做了。現在台灣的年輕人被民進黨誤導,對大陸存在各種疑慮、誤解和恐懼。要改變這種狀況,不是一天兩天、見一兩次面就能改變的。但我堅信,只要我們認真去做,理解並尊重台灣同胞,真心誠意,持之以恆,總是會有效果的。中央對台大政方針非常明確,就是解決台灣問題,寄希望於台灣人民。
台灣地區選舉常有所謂鐘擺效應。這次蔡英文勝選,不能理解為民進黨、蔡英文得民心。她上台3年多,沒有政績可言,社會治理乏善可陳。民進黨會選舉但不會執政。用不了幾年,它的問題、缺點就會充分暴露出來。民進黨絕不可能長期執政,也不會一黨獨大。

問:美國仍會利用台灣作為牽制中國的棋子。對此,您怎麼看?
答:川普上台以來,國會把「與台灣關係法」和雷根總統1982年的六點口頭承諾合併成一個法律。「與台灣關係法」的要害是,美國和台灣在斷交以後,美國將繼續承擔對台灣的協防義務,完全違背一個中國原則。「六點承諾」更荒唐,強調美國售台武器不需跟中國政府商量,也沒有終止時間,甚至不承認中國對台灣的主權。美國國會還通過「台灣旅行法」,鼓吹美台雙方官員包括領導人可以互訪。互訪,這還有一個中國底線嗎?前不久美國通過的「台灣保證法」,表示美國售台武器要常態化,宣稱美台要加強軍事合作。加上川普簽署的「國防授權法案」,規定美台之間將軍、助理國防部長都可以互訪。這些做法完全是挑戰一個中國底線,公然干涉我國內政。儘管中美之間還有三個公報,但美國認為國內法大於國際法。從這個意義上講,你說美國現在有沒有突破一個中國原則和共識大框架?美國為遏制中國發展強大,遏制中國和平崛起,打「台灣牌」是必然的。因為打「台灣牌」,美國幾乎不花成本,但對中國造成的干擾和影響不小。對此,我們都應高度重視和警惕,做好應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