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下817萬票順利連任的總統蔡英文日前接受英國BBC專訪,其中提到「我們已經是獨立的國家了,我們自稱為中華民國(台灣)」。這一番話引來中國大陸官方跳腳,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透過新聞稿稱,「台灣從來不是一個國家,台灣是中國神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妄圖挑戰這鐵一般的事實,只能碰得頭破血流,落得身敗名裂」,並「警告」民進黨當局領導人「不要自我膨脹,誤判形勢」。而中國大陸官媒《人民日報》今天(17日)更在「海外版」發表「挑釁大陸,蔡英文太不自量力」專文,批評是「暴衝式」、「赤裸裸的台獨言論」,說是「極其危險的玩火之舉」。

《人民日報》專文中以「子是中山狼,得志便猖狂」10字形容蔡英文,認為「選舉都結束了,沒了選舉壓力的蔡英文卻還要如此挑釁生事」。用「自我膨脹」、「『飄』了」、「大放厥詞」等層層疊疊,說蔡英文「嚴重誤判形勢」。

專文中批評,當選連任後,蔡英文先接受外媒採訪公開向大陸「叫板」,隨後心急火燎地簽署「反滲透法」,對內則馬不停蹄追殺國民黨。從這些動作不難看出,民進黨當局第二個任期恐怕不會選擇務實路線,而是會朝著更激進、瘋狂的方向「一條道走到黑」。島內那些指望民進黨勝選後會拿出高姿態去彌合島內族群裂痕的人,指望民進黨會利用未來4年多好好搞經濟的人,指望民進黨會借機修復兩岸關係的人,可以「洗洗睡」了。

專文中強調,「搞對抗沒有出路,搞台獨更是絕路」。宣稱「大陸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決心堅如磐石」,絕不允許任何人、任何組織、任何政黨、在任何時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塊中國領土從中國分裂出去。再引用馬曉光的話說「台灣是中國神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妄圖挑戰這鐵一般的事實,只能碰得頭破血流,落得身敗名裂」。

《人民日報》的專文中除了謾罵還是謾罵,沒有對兩岸關係有任何建設性的評論與建議。事實上,一昧地恫嚇言論,除了是「漠視」817萬票的民意之外,更是「嚴重誤判形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