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選舉大敗後迫切改革。孫文學校總校長、台大政治系教授張亞中率先表態將參選國民黨主席。而張亞中今(14日)接受電台專訪指出,學者間估算現在的藍綠板塊,是43比57,綠已經大於藍。張亞中也強調,國民黨要打敗民進黨,不能再期待明日之星或騰空出世的英才。

張亞中表示,這次2020選舉加上之前1、2次選舉的結果,可以確定,2014年以後整個藍綠板塊已經巨大的固化,綠大概已經大於藍,有幾個教授估算了一下,板塊比大約是57(綠)比43(藍);如果國民黨未來想贏得選舉,會面臨兩種狀況,在地方選舉中,因為沒有牽扯到兩岸大論述、主權、安全的問題,藍營可能會得利;但在總統選舉拉到對決的情況,藍營基本上毫無獲選可能。

張亞中也分析,下一個4年,若每年有110萬年輕人(首投族)進來,而這些人在政治認同上比較傾向泛綠而不是藍,國民黨要贏只有兩條路線,一條是綠營分裂,另一條是國民黨要發展出,完全不同於民進黨,真正對台灣好的論述,讓年輕人認同只有藍贏,其實台灣才真正有未來。

張亞中認為,國民黨應提出大論述,而不是期待一個人。張舉例稱,像當年洪秀柱、吳敦義爭國民黨主席時,吳敦義有個很重要的訴求是,只有他能打敗民進黨,自稱「綠巨人」。可是這幾年看下來,今天國民黨已經不是誰能打敗民進黨,如果國民黨還期待明日之星、期待一個騰空出世的英才,這個想像空間是沒有的。

張亞中表示,要打敗民進黨,且民進黨沒有分裂的話,國民黨在論述上要超越民進黨,且僵化的體制要完全打掉。

至於有說法將矛頭指向「中國國民黨」,是否該改黨名。張亞中強調,國民黨還是要守住九二共識,應勇於跟民進黨進行愛台灣方法論的辯證,向人民證明證明國民黨可以創造和平且不會賣台,否則如果一味迴避問題甚至想要改黨名,那國民黨有甚麼存在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