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次重大的選舉,都是台灣人民集體意志的展現。如果說,2018的縣市長選舉,人民用選票表達的是「討厭民進黨」的情緒,那麼2020的投票結果,又傳達了哪些訊息?

首先,無庸置疑,蔡英文以破紀錄的817萬多票連任成功,是用選票明確對「一國兩制」說不!高達74.9%的投票率,也顯示台灣人在中國軍機繞台武嚇與香港反送中事件之後,強烈的「芒果乾」與抗中意志。

在立委選舉的部分,民進黨在區域立委取得大勝,得以單獨過半,是人民對民進黨「完全執政」的再次授權,希望民進黨以國會穩定多數,持續推動改革。不過值得注意的是,在不分區立委的部分,民進黨只小贏國民黨,成績不算理想,許多綠營的支持者把政黨票投給了台灣民眾黨、時代力量、基進黨與綠黨。這幾個政黨除了台灣民眾黨的政治光譜較模糊之外,其他三個政黨都是偏綠,或至少不親藍的本土政黨,所以這個結果表示,許多選民雖然支持小英,支持民進黨,但並不希望民進黨過度獨大,寄望能有國民黨以外的本土政黨來制衡民進黨。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基進黨與綠黨在這次選舉中,都可以算是民進黨的親密戰友,雖然兩黨都未能超越5%的門檻取得席次,但兩黨合計得票約6%,甚為可觀,只是可惜分散了。基進黨與綠黨的總得票,代表著綠營支持者其實有一種心態,寄望能夠培養一個本土的、傾獨的政黨,在未來國民黨逐漸式微之後,能夠有實力與民進黨競逐執政權,使台灣政黨競爭的生態能夠真正的全面本土化。

至於時代力量,雖然黃國昌強烈排斥「小綠」的定位,也與民進黨關係緊張,但不可否認的是,時代力量的票源還是以綠營支持者為主。雖然時力這次得票與席次有所萎縮,但還是得到了7.7%,超過百萬的選票,也得以在立法院成立黨團。這些支持者還是願意再給時力機會,基本上就是肯定黃國昌過去四年監督制衡執政黨的表現,所以某種程度可以說,時代力量算是找到了忠誠反對黨的角色定位。

初試啼聲就囊括10%選票、5席立委的台灣民眾黨,代表的是一種厭惡藍綠的聲音。柯文哲在選前以不斷打綠來拉高聲量,算是得到了一定的效果,但是這種傷人自傷的戰略,也為柯文哲與台民黨的未來發展劃下了侷限,因為這樣的政治領地,不僅難在2024具備逐鹿中原的實力,甚至無法扮演關鍵少數的角色。在國民黨可能從台灣政治舞台逐漸淡出的時空背景下,台民黨未來會像親民黨一樣泡沫化,還是像民進黨一樣從反對黨蛻變為成熟的執政黨,端賴他們能不能找到自己的政治路線與建立足以說服選民的政治論述。

對於這次台灣人民展現的集體意志,再次執政的民進黨與2.0版的小英要能夠理解並尊重,才能在新的四年裡,做好執政的工作。

政黨票結果出爐,不分區立委組成以藍、綠兩黨為主,搭配民眾黨和時代力量。   圖:新頭殼製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