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總統大選,爭取連任的總統蔡英文已經突破2008年馬英九的765萬票得票數門檻,創下1996年總統直選以來的最高票,民進黨再度完全執政。

這次總統大選,各陣營聲聲催促選民踴躍投票,不僅整體的投票率將對選舉結果產生影響,各年齡層、族群的投票情況,也使選情產生變化。選舉結果看出沒有世代對立,而是世代轉變。

從外部因素來看,中共這次介選比過去更嚴重,香港議題成為2020年大選關鍵因素。因為這次大選的重要課題是對抗中國滲透與威脅,也牽涉到台灣未來的走向。選民知道「自由民主價值比發大財重要」,選民踴躍出來投票,對習近平所提出的「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勇敢說不。   

然而,從習近平的「一國兩制台灣方案」講話,蔡英文很快以「民主防衛」作為基調並且搶回論述的主導權,「一國兩制台灣方案」頓時間反讓國民黨陷入立場的尷尬處境,連帶衝擊的是香港反送中運動。面對民進黨「路上撿到槍」的優勢,國民黨卻依舊沒有認真看待自身的危機。

另一方面,反滲透法、查水錶爭議,以及王立強共諜案的轉折發展,使得選情更加複雜,這些議題進一步刺激選民投票意願,或者進一步造成選票版塊位移。然而歷經民進黨黨內初選後的英德團結,再加入蘇貞昌的政治溝通能力與政策落實的魄力,已有效凝聚台灣共識。

具體來說,這次勝選的關鍵因素,蔡英文的執政政績是核心所在,2020年的所接櫫的公民社會價值、經濟社會改革與抗拒九二共識是新民意與全民共識。這次的選舉結果揭露一個重要的意義,那就是中華民國台灣的主權和民主被大聲威脅的時候,台灣人民會用更大的聲音,喊出台灣的堅持。

然而,蔡英文政府陸續推動轉型正義、一例一修、年金改革與同志平權等四大改革,台灣內部矛盾已從傳統的國家認同的衝突,融入階級、勞資與性別等複雜的新元素,在被改革者擁有相對剝奪感與抗拒變革的恐懼的意識下,韓國瑜的選戰模式與民粹風格,遂成為社會各個群體反民進黨的匯集點,更激化國民黨所宣稱的「改革為假,清算為真」的指控。

諷刺的是,選前凱道那一場造勢,是久違的韓粉正常能量釋放。選民不會真的相信凱道造勢有100萬?國民黨聰明反被聰明誤,韓國瑜喊給支持者聽,讓韓粉維持士氣。身為領導者為了提升氣勢,而大聲地說出與事實不符的話,這是把自己還有選民帶向危險的境地而不自知。

打從韓國瑜宣布「民調蓋牌」開始,呼籲支持者不看民調、不聽民調。這整個過程之中充滿了非常反智、情緒化,只有立場沒有是非、輕視專業、而且嚴重邏輯滑坡謬誤的民粹操作。藍營韓粉聽不見反對的聲音,或者是韓國瑜假裝沒聽見反對的聲音,而且還高聲的對支持者說我們不要聽,我們做我們的。

關鍵在於,這次大選國民黨的罪魁禍首是誰?國民黨從北到南崩盤再崩盤,國民黨誰敢開第一槍?國民黨無法全面改革,問題是國民黨母雞死光,學界大老反智陪葬,青壯派沒一個能出頭的,這群青壯派為國民黨投身獻策,即使是這樣和輿論民意脫軌的總統和不分區的提名陣容,勇氣實在令人佩服,但智力讓選民怯步。每次藍營敗選都喊改革,但是看了幾次,覺得國民黨重新投胎比脫胎換骨快,許多選民語重心長,連感到失望都覺得浪費了。

直白說,國民黨政黨票得到的票數,還能拿接近500萬票,證明國民黨還有再起的空間。選民還沒有完全放棄掉這個政黨,國民黨好好選出一個能帶動黨內改革跟年輕化的人選,未來仍然大有可為。

整體而言,國民黨兩岸關係表態的模糊,這部份許多人不能接受。但是韓國瑜喊出加強經濟,以及要和國際商務接軌的方向,也是國家需要的。選舉已經結束了,所有選舉過程中的衝突都應該到此為止,要打敗國家困境,國人都必須要團結在民主的旗幟之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