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爆炸時代,社會亂象也多,如何處理複雜的人際關係,成為現代人每天必修的課題,新頭殼特別與台北市臨床心理師公會合作,推出三個專欄,由臨床心理師們執筆,為讀者們提供一塊心靈沉澱的園地,三個專欄刊出的時間分別為: 《愛情紅綠燈》: 每月 3, 13, 23 日刊出 《親情芬多精》: 每月 6, 16, 26 日刊出 《職場多巴胺》: 每月 9, 19, 29 日刊出

揚哲是一個工程師,工作時需要依照SOP進行檢查確認,但也因此找出許多不應該發生的問題。揚哲提高音量說:「別部門同事在工作上犯了一個低級錯誤,我幫忙收拾爛攤子,就罵了他,他的主管來了解狀況後,竟說我沒資格管他的人,還說是我的態度問題。部門高階主管約談我,也覺得是我的態度問題。但我不覺得我態度哪裡有問題啊!我很生氣他怎麼可以犯這種錯!這樣會造成公司多大損失?!我當然火大啊!這種事偶爾會發生,所以我想申請調部門!」語畢,揚哲身體往後一仰,整個人埋在沙發裡,表情看起來有點無奈,但又有點憤憤不平。

相信身在職場的你我也是同樣認真看待自己的工作,我反問揚哲「因為對方犯了不該犯的錯,不照規定做事你才生氣,那可以讓我知道為什麼要罵人嗎?」「當然是因為生氣啊!」揚哲說。「所以你現在嚐到罵人的後果,原本你所在意的部分反而被模糊掉了」揚哲瞬間露出恍然大悟的表情說「我從來沒想過問題可能出在罵人,生氣好像不一定要罵人」。

同一件事,有人情緒反應大,有人可以一笑置之,情緒反應是自然的,情緒本身沒有對錯的分別,我們也不一定可以控制情緒是否出現,但可以透過覺察自己的情緒、反應,進而去控制因情緒所產生的行為表現,減少因為情緒所引發的不良因應後果。

覺察情緒

情緒的反應、感受與判斷與大腦中的下視丘、邊緣系統、杏仁核等有關,觀察、感受自己在生氣憤怒當下的身心狀態,例如:音量提高、不耐煩、肩膀緊繃,或是即將爆發怒氣前的身心感受,讓自己知道「我正在生氣」或「我將要生氣」。認識自己的地雷、了解情緒狀態有利於個人情緒行為的控制,許多時候並非事件使人生氣,而是個人對事件的想法產生情緒,透過此種方式,可協助自己辨識想法與情緒,找出影響個人情緒的想法與原因。

找回煞車

掌管情緒的杏仁核,與掌管理性的前額葉,之間有神經迴路連繫,在強烈情緒當下,杏仁核被活化的程度高,相對前額葉的活化程度就會較低,反之亦然。由此可知,情緒當下不一定有合乎理性、現實判斷的因應方式,此時需要前額葉來幫助我們思考與調控行為。如何讓前額葉發揮功能?可以練習深呼吸、觀照自己的狀態,降低杏仁核活化的程度,讓掌管理性思考與判斷的前額葉活化起來,只需要短短的暫停,就可以幫助自己找回理性。

重新啟動

壓抑情緒不見得是一件好事,有情緒反應也很自然。我可以生氣,我也知道自己正在生氣,但我可以選擇讓生氣的感覺煞車暫停,不被情緒控制行為,重新啟動理性的思考,才能做出合適的選擇與判斷,進而用更好的方式解決問題。

職場上要面對的問題不少,要兼顧工作、人際與自我有時不容易,練習覺察自己的狀態,增加情緒的彈性,可以讓職場適應的更好。

文:洪梅禎/台北市立聯合醫院 臨床心理師

(本專欄由新頭殼與台北市臨床心理師公會共同合作)

臨床心理師洪梅禎。   圖 : 洪梅禎/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