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中和區立委選舉戰況激烈,藍綠選將鏖戰出現火花。國民黨候選人邱烽堯出文宣,指尋求連任的對手、民進黨立委江永昌,是13位阻撓慶富案調查的綠委之一;江永昌認為邱所指的會議因程序不合,他並未參與表決,卻遭惡意散佈不實文宣,如同黑函,除提出嚴正抗議,也將採取法律行動捍衛清白;邱烽堯則指文宣引據立院公辦,外界不應移花接木,轉移焦點。

江永昌指出,根據2017年10月18日的立法院議事紀錄,當時立法院財政委員會成立調閱小組,他就是三位同意的委員之一,他對慶富案的態度就是「社會大眾有疑問,我們就調查」,這個態度沒有改變,也不會改變。

江永昌表示,時間再到2018年10月15日的財政和經濟委員會聯席審查,當天的審查的議題是院會交付的前瞻建設預算解凍案,快結束的時後,徐永明委員提出臨時提案,要求召開聯席專案報告「大寮機廠水上樂園開發弊案」。當時的爭議點是依據立法院各委員會組織法第5條規定,委員會會議由召委排定議程,各委員會由三分之一以上之委員以書面提請召開,而不是臨時提案方式議決,因未經院會交付,與程序不合,所以他並未參與表決。

江永昌說,2018年10月25日民進黨財政召委王榮璋以召委職權,在財政委員會邀集財政部、經濟部、法務部、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國家發展委員會就「慶富案後續與高雄捷運大寮機場水上樂園開發案議約過程、詐貸金流向與求償」進行專題報告,更證明沒有反對調查。

江永昌強調,他在整個慶富案全都是贊成調查,怎會對調查有意見,查立法院的公報也可以查到當時的表決情況,所以不容他人誣指他沒做過的事,他一定要捍衛自己的清白。

邱烽堯競選團隊指出,根據107年10月15日立法院第9屆第6會期財政、經濟兩委員會第1次聯席會議紀錄,曾銘宗委員等提出第2臨時提案,要求財政部、經濟部等中央部會針對慶富詐貸弊案衍伸的案件進行專案報告,表決結果,贊成的委員是賴士葆、費鴻泰、徐永明3人,反對13人,棄權1人,導致本案表決未通過。而比對表決名單,確認棄權投票者為江永昌委員。

邱烽堯競選團隊表示,根據去年12月16日國民黨相關記者會及12月13 日中天新聞報導,都有提到慶富相關案件的表決結果,導致專案報告的未通過,希望外界不要再用移花接木的方式模糊焦點。

江永昌出文宣,強調自己支持調查慶富案。   圖:江永昌競選總部提供

邱烽堯出示兩頁立院公報,指江永昌模糊焦點。   圖:邱烽堯競選團隊提供

邱烽堯出示兩頁立院公報,指江永昌模糊焦點。   圖:邱烽堯競選團隊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