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選前倒數衝刺,總統蔡英文今(6日)上午從屏東楓港展開車隊掃街,下午車隊掃到高雄、台南,晚間則安排出席雲林、嘉義兩場造勢活動,蔡英文晚間9點多現身黨籍嘉義縣市立委候選人蔡易餘、陳明文、王美惠於嘉義市立棒球場舉辦「勇敢自信,護台同行」聯合造勢晚會,蔡英文致詞時直言,民進黨遇到失敗會反省、改革、改變,可是國民黨不會;民進黨也可以競爭、競爭以後,又團結,「可是你國民黨不會的啦」。

蔡英文今晚「勇敢自信,護台同行」聯合造勢晚會,受到現場熱情支持者歡迎,歡呼聲不斷,讓小英忍不住直呼「現身現場真的很多人,看起來好壯觀喔」、「今天是禮拜一晚上、不是週末欸,還有這麼多人在這」、「謝謝大家,今晚和我們一起」、「好像很多學生在這,明天早上不用上課嗎?」

蔡英文表示,嘉義人就是「自己人」,4年前她要感謝所有嘉義鄉親的疼惜,把蔡英文送進總統府,雖然就任後就做了改革的第一哩路,這條改革的路,真的很難走,推動改革的時候,也碰到很多困難,但蔡英文從來不曾忘記,對台灣人民的承諾,一直堅持到底,現在很多改革都看到成績了。

蔡英文強調,我們的經濟,本來她接手的時候,還是亞洲四小龍吊車尾,現在拼到第一名,也推動加薪減稅、讓台灣人民薪資實質增加、推動長照2.0等,「台灣所有總統裡面,我敢說我是最照顧長者的總統」;此外,小孩子的照顧,她也有在做,未來台灣0至6歲小朋友,國家跟你一起養。

蔡英文說,國家內部在改革,人民生活我們固牢牢,而對外有中國威脅,對岸對我們文攻武嚇從沒斷過。她提到,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看到2018年民進黨縣市長落敗,覺得有機會,去年提出一國兩制台灣方案,「我的答案很清楚,不可能會接受」,「我是台灣人的總統,我知道台灣人想要的是什麼,台灣人的民主、主權、自由是不可能交換的」。因此,她推動國防自主、強化國防,為了守護民主,建立民主防護網,前陣子「反滲透法」完成,台灣自由民主又增加一道防護網,不管中國怎樣對我們威脅滲透分化,我們台灣人的意志堅強,絕對不會屈服。

蔡英文指出,台灣在進步、改變,但有個力量一直想把我們拉回來,拉著我們後腳跟,當台灣人想走向世界,這力量想把我們鎖在中國;當台灣人想要民主自由,這力量想把我們拉回威權;不只要把台灣拿回去,還想盡辦法挑起對立,且她的對手,選舉到現在,具體政見沒幾條,政見會、辯論會也沒把握機會說明國政,「把所有時間都拿來罵我」。

蔡英文直言,「罵我不要緊,但是我想問他,總統是要負責解決問題,他解決問題的方法在哪裡?若是要推翻我所有改革,那不會是解決問題的方法」,她相信全國人都在看、心裡都有數,她在跑行程、走基層時,有人說看到韓國瑜的政見會、辯論會表現,很驚恐,我們的後代真的要交給這樣的人?未來怎麼辦?年金改革反對、經濟轉型也反對、立法保護民主也反對、農產品找國際市場、為觀光找全世界客人,不要讓我們被鎖在中國,「他們通通唱衰我們」。

蔡英文表示,連能源轉型也反對,他們只要蓋核電廠,她問對方說要蓋哪、核廢料放哪?對方答不出來,只會說不會在你家、我家,但是到底會在誰家?而黑鷹事件發生、軍隊出意外,對方所做的不是穩定軍心、慰問家屬,而是牽拖國運。她重申,政黨能夠競爭,但對軍人只有一個選項「團結」,不要在國家的傷口上灑鹽。

蔡英文強調,1月11日若讓這股力量推翻過去的進步改革、國防實力、軍人尊嚴,所有做的事情都會倒退嚕,這樣大家都會跟我們一樣「不甘願」,若怕會不甘願,我們就要去投票,「民進黨遇到失敗會反省、改革、改變,可是國民黨不會;民進黨可以競爭、競爭以後,我們又團結,可是你國民黨不會的啦!」

支持者激動的高喊蔡英文凍蒜。   圖:張良一 / 攝

民進黨正、副總統候選人蔡英文賴清德出席嘉義場造勢晚會,為活動帶來最高潮。   圖:張良一 / 攝

民眾在蔡英文造勢晚會現場揮舞蔡英文頭像的牌子。   圖:張良一 / 攝

蔡英文造勢晚會主辦單位在會場後方施放煙火助陣。   圖:張良一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