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今(25)日出席第二場總統候選人公辦電視政見會,談到兩岸關係,他認為,2020年台灣必須面對的處境就是中美日世界三大經濟體重新合縱連橫,他有信心也有經驗能穩定兩岸關係,「堅持中有彈性,彈性中有原則」,讓台灣在美、中、日三強博奕中站穩。 

宋楚瑜在第二輪發言中肯定韓國瑜對兩岸關係的看法,認為兩岸要多交流,大陸市場要尊重,ECFA更是一個重要的機制。宋批評過去國民黨很多的買辦「軟骨病」,只照顧少數自己人,而沒有讓廣大的中小企業能安心,溝通不但不足,而且讓大家心中有很多憂慮。 

宋楚瑜說,今天是在參選總統,總統就是一個國家的領導人,如果台灣是一條船,總統就是船長,負責把舵,方向要對,他感謝總統蔡英文兩度派他擔任APEC特使參加國際性會議,了解這些世界重要經濟體要在大陸跟台灣之間做單一選擇, 對台灣不利。 

宋楚瑜表示,他曾三次希望能做台灣這條船的船長,但做不成,「我並不希望船迷航,更不希望台灣這條船沉」,他強調,做為船長最重要的責任就是要了解方向、形勢,「不論你喜不喜歡, 2020年國際的形勢,台灣必須面對的處境就是中美日這世界三大經濟體重新做合縱連橫。」 

宋楚瑜認為,美中日如同三國演義下棋賽局,台灣目前除了政府之外,民間企業也面臨選邊站的問題,他以台積電為例指出,在中美持續對峙的局面下,若台積電被迫選邊站,台灣其他企業又該如何自處?

宋楚瑜說,台灣過去一直認為美日一定會站在同一陣線,但當前國際形勢是美國不但想從日本徹軍,還要向日方收取高額軍費,加上日韓關係越來越緊張、2020年美國總統大選,美日是否因此選邊站?另外他認為,這兩天中日雙方領導人在北京及成都會談不就是一個信號嗎?中華民國是否會因為藍綠各自的偏好而站錯邊倒了大楣?還是被邊緣化? 

宋楚瑜主張,中長期來看,當前國際的經貿局勢,對台灣是挑戰,也是翻轉的契機,從甫結束的第一輪美中貿易談判協議可以清楚瞭解,中美之間不是只有存在對抗,中美之間還是有利益共生的機會。 

宋表示,美、中、日三大經濟體之間有三個特點,包括台灣跟中、美都有長期綿密經貿往來;台灣跟中日韓都可以形成以東亞為中心的世界供應鏈;台灣的高科技有深厚的實力具有完整綿密的產業聚落。他有信心也有經驗,能夠好好穩定兩岸關係,「我可信賴、不爆衝,我會堅持中有彈性、彈性中有原則,美中日三強博奕當中站穩台灣的位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