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總統候選人電視政見發表會,今(25日)下午登場後,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持續要求總統蔡英文對是否重設特偵組表態。對於蔡英文說明特偵組因「馬王政爭」被廢除的原因。韓國瑜無法接受,仍指責蔡英文常閃避於政黨之間。

就韓國瑜一再要求蔡英文表態,要不要恢復設立特偵組。蔡英文指出,當年特偵組涉入「馬王政爭」,特偵組檢察官開車載檢察總長黃世銘,拿著監聽譯文到官邸跟總統報告,總統再洩漏給行政院長,發動對立法院長的鬥爭,「特偵組就是東廠!」

蔡英文指出,特偵組被國民黨當成政治鬥爭的工具,韓國瑜提到要重新成立特偵組,每一個檢察官都有監察犯罪的職責,這樣的說法是在汙辱全國的檢察官。蔡也提及,「還記得林益世、李朝卿、許志堅、葉世文,韓市長的政壇大哥,因收賄3千萬,被判刑8年在關」。

對此,韓國瑜回應,他提到特偵組,面對貪汙時,講的是普世價值,蔡英文卻扭曲成政黨之爭,舉幾個國民黨的例子就想帶過,「為什麼蔡英文在構述一個思維時,時常閃避到政黨之間,沒有辦法面對全面性的問題。」

韓國瑜稱,如果以民進黨的角度來看,這樣做是對的,但以台灣人民角度而言,這樣卻是大錯特錯,但蔡英文還是溺於政黨攻防,「一有問題就往上推給前朝,往下推給縣市首長不配合,往左推給中國體制,往右推給國民黨又怎麼了,到處推來推去,就是從不面對自己的領導是不是出了問題?」。

韓國瑜表示,他上次提過若貪汙,有拜託全國典獄長,一天只給吃他一頓飯,這是他自己的要求,這次他也拜託典獄長,若他貪污,每天早上給他一顆豬膽,讓他嚐一下,代表「我怎麼能貪汙?」,這闡述的是普世價值,但蔡英文卻把這些話帶進小巷子,這種格局跟心胸,看不到問題的全貌,何況「民進黨執政1、20年,貪汙案達到85案,涉案人數147人,偽造文書、詐欺、侵佔30個案子、58人涉案,這就是民進黨執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