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能源政策,總統蔡英文今日批評韓國瑜的2035計畫說,「你的核能至少要占比百分之二十五。要達到這個目標,不只是要核四,還需核五,甚至還要有核六,等於台灣同時有三個全速運轉的核電廠,產生的核廢料多驚人、風險有多大,你要不要問一下新北市民的意見呢?

第二場總統公辦政見發表會今(25)日下午2時在中視舉行,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及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先後抵達現場。政見會將以每人三輪,每輪10分鐘,並於現場抽出發言順序進行,發言順序分別為蔡英文、韓國瑜、宋楚瑜。

蔡英文在第二輪發表說,韓國瑜曾批評她的能源政策是「用肺發電」、還與馬英九開記者會說要重啟核四,政府蓋風力發電廠要花2兆,電價要上漲5成。她要鄭重地告訴大家,這些都是謠言。

蔡英文說,政府發展風力發電,不是花2兆蓋電廠,而是帶動民間上兆投資,到2025年,帶動1.2兆國內產值,2萬個就業機會。如果政府不買風電,難道要買更貴的核電,買更多的火力發電嗎?而綠能的成本會越來越便宜,不會有2兆的問題,也不會造成電價大幅上漲,更別說漲5成。

蔡英文說,最近也有些報導在誤導大家,以為歐盟要把核能納入綠能,其實歐盟理事會已經澄清,他們只是尊重各國對應能源配比的決定,像是德國也重新宣示非核家園的立場。

蔡英文說,馬前總統曾宣示,要在2015年完成國內第一座離岸風場,結果他跳票了。以至於台灣的電力結構,繼續被鎖死在燃煤跟核電裡,也繼續製造核廢料的難題。

蔡英文說,她做總統後,全力推動綠能的發展。不管是太陽光電,或是離岸風電,這三年多來都已經打下重要的基礎,陸續地展現出成績。太陽光電的裝置量,已經是馬政府時期的將近三倍。第一座離岸風電的示範風場,也已經完工開始商轉。

蔡英文說,國際上最熱門的綠能產業以及外資,都來台灣投資,甚至把台灣當作亞洲綠能發展的樞紐。更重要的是,國內的綠能產業,也開始站穩腳步,要在將來有更大的綠能需求當中去擴展在國際上的市場。

蔡英文說,「我要提醒我的對手,特別是韓市長,現在有越來越多國際大品牌公司,都開始要求,他們的供應鏈,要用更多綠電。為什麼Google要在台南投資260億、設置第二個資料中心?關鍵的原因就是因為台灣供電穩定,而在綠電供應的條件上,我們勝過其他的競爭的國家」。

蔡英文說,這些國際品牌要的綠電,並不包括核電。換句話說,如果綠電供應不夠,他們就不會選擇台灣,台灣就沒有國際競爭力。

蔡英文說,她原先以為,隨著國際局勢的變化,國民黨會有所反省。沒想到,韓市長和他的團隊,繼續用落伍的觀念在批評綠能。她看過韓市長的2035計畫,他甚至要到2025年後,才要全力衝刺綠能。

蔡英文說,「我幫韓市長算過,照你的2035計畫,你的核能至少要占比百分之二十五。要達到這個目標,不只是要核四,還需核五,甚至還要有核六,等於台灣同時有三個全速運轉的核電廠,產生的核廢料多驚人、風險有多大,你要不要問一下新北市民的意見呢?

蔡英文說,核四廠位在人口密集的北部都會區,一旦發生事故,後果不堪設想。「我們的能源政策不是「用肺發電」;如果重啟核四,繼續在台灣使用核電,才是「用命發電」。韓市長的競選主任委員朱立倫曾說過,「核四根本不應該存在。核廢料的處理一直是新北市的痛,若這個問題無法處理,憑什麼使用核能?」這段話我完全同意。我想請問韓市長,在主張重啟核四的同時,核廢料的問題有解了嗎?」

蔡英文說,「我想告訴大家,現在核能占發電的比例並不大,大概只占10%左右,並不是這麼難以取代。從國民黨執政時期的缺電,到現在的不缺電,再到有能力進行能源轉型,蔡英文做到了。下一個階段,我們會繼續推動能源轉型。預計到2025年,綠能發展會帶來上兆元商機,創造超過三萬個工作的機會。台灣將會趕上「綠色供應鏈」的熱潮,成為亞洲綠能發展的典範」。

蔡英文說,至於空汙,因為國民黨長期錯誤且怠惰的能源政策,才會讓空污問題遲遲無法改善,現在國民黨卻把帳算在民進黨身上,這非常不公平。2016年她一上任,就提出新的空污防制計畫。在這三年半的努力下,國營事業、工業鍋爐、交通工具的改善、減排,投入大量補助。「我知道我們還可以做得更好,我們也會做得更好,但是請國民黨不要忘記,空污最嚴重的時候,就是在國民黨執政的時候。我們可以接受檢驗,不過我要提醒國民黨,批評之前,先想想自己以前的表現」。

蔡英文說,「韓市長很愛拿火力發電的空污,來質疑我們。不過,請不要忘記,中火的10部發電機組,全部是國民黨,決定要蓋的」。

蔡英文說,中火燃煤量最大是20142015年,一年都在1800萬噸左右。他的副手跟國政顧問團成員,分別是當時的行政院副院長,以及經濟部長和環保署長。「我們會持續來進行空污的管控,讓空污不再是台灣的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