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對手質疑反滲透法的立法必要,總統蔡英文今日在政見發表會表示,如果把要做的反滲透法說成挑釁、戒嚴,「北京會很欣慰,但國際社會一定會覺得這是很不可思議事情她還嗆對手,「如果要反對反滲透法也可以,就指出來我們這個草案當中,哪一個滲透行為是不需要禁止的、不需要處罰的,請具體說明,真的不要有空洞的形容詞。」

第二場總統公辦政見發表會今(25)日下午2時在中視舉行,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及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先後抵達現場。政見會將以每人三輪,每輪10分鐘,並於現場抽出發言順序進行,發言順序分別為蔡英文、韓國瑜、宋楚瑜。

蔡英文在第二輪發言說,本來以為韓國瑜今天會實實在在的說他的政策,結果還是講上次講的很多補風捉影的事情。

蔡英文說,「我要謝謝他肯定我是單純善良,除了單純善良之外,我其實是蠻能幹的,而且很會做事,把2016年經濟的頹勢能夠翻轉到今天四小龍第一名。」

蔡英文說,「你說2016年的苦,那確實是國民黨執政末期的事。2017年的茫是國際局勢的轉變,我們也在進行很多的改革,2018年的翻是我們開始翻轉整個情勢,2019年的亂是一個背棄承諾的市長跑出來選總統,而且他的言論引起社會很多的爭論」。

蔡英文說,今天除了是聖誕夜、也是行憲紀念日、也是韓市長的就職一週年。「上週有數十萬人上街頭要罷免市長,這是創下台灣有史以來的紀錄。韓市長說過,不要在乎冷冰冰的民調,要在乎熱呼呼的民心,這數十萬人上街頭,難道不就是熱呼呼的民心嗎?」

對於反滲透法,蔡英文說,台灣社會對中國普遍滲透台灣存在一種恐懼感,希望政府拿出具體作為,但是政府要有所作為,必須要有法律依據。反滲透法已經在立法院討論一段時期,而這樣立法很多民主國家也都在做。去年6月澳洲通過反外國干預法案,英國政府上週也宣布修改他們的間諜法。許多的民主國家都在立法防堵中國越來越多的滲透及對內政的干預。台灣比這些國家更直接面對中國各種威脅、滲透,「但是國內卻有一些人把阻止我們建構民主防護網的機制,把它視為一種挑釁、把它視為一種戒嚴,我覺得這都是一個非常負面而不可取的看法」。

蔡英文說,如果把要做的反滲透法說成挑釁、戒嚴,「北京會很欣慰,但國際社會一定會覺得這是很不可思議事情。政黨在國內競爭很正常,但是在對外時要有一致的國家認同。如果要反對反滲透法也可以,就指出來我們這個草案當中,哪一個滲透行為是不需要禁止的、不需要處罰的,請具體說明,真的不要有空洞的形容詞。」

蔡英文說,「與其爭論要不要有反滲透法,倒不如就具體內容,在立法院審議的過程中大家好好討論,不需要口水,不需要扣帽子。我相信在立法院,只要大家坐下來好好談,立法院是有足夠時間、空間給大家充分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