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民進黨人為拉抬蔡英文總統及立委選情,不斷強調臺灣今年的經濟成長率亞洲四小龍中,排名第一。

他們陳述的很好,但沒有抓到很大的重點:政治與政治經濟觀點。這和民進黨他們的論述相關性不大。但非常重要。

若不是蔡英文採取偏美國的政治路線,臺灣企業在政治引導效應下,不會那麼想到離開中國,現在的局面應該不太好。想想就因為馬英九總統的親中路線,讓臺灣企業前仆後繼的往中國投資,才出現過去幾年的經濟危機。也出現現在蔡英文總統力圖將臺灣經濟從中國泥淖中脫身,卻耗費非常多的心力。若沒有馬英九的「耽誤」,臺灣現在的經濟會發展的更好很多很多。再者,美國會那麼挺臺灣,不只是因為他要和中國對抗,也因為臺灣有一位反中的總統。

從政治經濟學的角度,臺灣做為美國亞太地緣政治的一環,他們希望台灣在政治與軍事上發揮影響中國政治變化的力量、箝制中國軍事行動的一環,當然也會給臺灣一些經濟利益。但臺灣若不表現親美特色,而是一味在美中之間搖擺撈好處,美國也會有另外處置方式。數年前的放棄臺灣論就是馬英九時期的親中路線,讓美國學者提出這樣的政治論述。

現在台灣走親美路線,美國不僅在政治與軍事上協助臺灣,甚至直接引導美國國內大企業到臺灣來投資。台灣和美國合作,發展是相對高階的產業,對臺灣產業升級及經濟發展有相當正面的影響。但與中國合作,就是不斷產業等級停滯而陷入困境的窘局。

因此,臺灣今天的成績,不只是蔡英文總統的經濟政策奏效,也是他外交與政治政策奏效。

作者 : 林修正 / 大學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