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國會政黨聯盟在嘉義市參選立委的郭瑞豐,是嘉義市106年模範父親,曾是補教名師的他有一段奇幻的教育歷程,他說出來參選立委,是為了下一代。 

郭瑞豐是嘉義縣大林鎮人,從小家裡務農,生活並不富裕,他小時候要幫忙農務兼下廚,幼年的經驗讓他心中有一個願望,希望家裡要培養出一個醫師來改善生活環境,結果他四個子女當中,現在有兩個當醫師,讓他感到欣慰。 

老大就讀世賢國小時,郭瑞豐就陪在她身邊讀書,因為成績優異,令其他家長既好奇又羨慕,詢問後得知,原來郭瑞豐教育小孩祕訣是自己補習,「郭老師」的名號不脛而走。 

郭瑞豐用心觀察孩子的行為與潛力,親自教小孩數學、理化和作文等課程,結果大女兒考上陽明醫學院,小女兒考上高雄醫學院,現在都已經當了醫師。 

因為不少人把小孩帶來給他教,郭瑞豐索性開起補習班,被譽為「補教名師」,但他謙卑說道,他不是名師,只是一名想把孩子教好的老師。

對於開補習班,郭瑞豐有一個很特別的邏輯,就是對弱勢家庭的孩子,不能不收補習費,他舉例說道,有一個學生補習後,家長沒有來接,他幫忙送回家,發現學生全家住在貨櫃屋裡,他決定不收這個學生的補習費,但隔一個月,孩子就不來補習了,郭老師才恍然大悟, 

「雖然沒有錢,但人是有自尊心的!」 

從此以後,他對弱勢家庭的學生收比較少的補習費,如果考試成績優異,他就把學生所繳的補習費當成獎學金鼓勵孩子,這樣不但可以節省家長負擔,同時也能激勵孩子努力向上。 

郭瑞豐退休前在國立嘉義高商擔任組長,期間並擔任嘉義地方法院少年法庭輔導志工,輔導迷途少年25年,無怨無悔,榮獲績優老師。曾經有一名中輟生每天無所事事,偶爾打零工,每個月收入不到3000元,經他輔導後立志向上,現在是一家鐵工廠的管理階層,月薪6萬多元,人生大不同。 

郭老師還擔任嘉義市警察局志工大隊直屬中隊長,專門輔導偷竊、逃學、逃家的偏差少年,並經嘉義地方法院委託,成立「青少年輔導關懷協會」,成為創會理事長。他說,有些個案家長會指定他輔導。

投入2020年嘉義市立委選戰,郭瑞豐主打反同婚,雖然遭到挺同人士「關切」,但仍勇往直前,他說,去年公投766萬票反對同婚,政府卻經由立法委員否決公投結果,為了呼籲政府重視人民的聲音,所以出來參選。他強調,他這一生所努力的一切,都是為了下一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