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1月11日將選出第10屆立法委員,立委席次共佔113席。前第三社會黨發起人周奕成19日表示,應再調整立委席次,增至250席,並提出啟動修憲的想法。

周奕成昨下午到中央通訊社演講,對於2005年的第7次修憲,立委席次減半,他說,這是錯誤的決策,應要再調整。

他進一步表示,這樣的立委席次造成很多問題,他舉例說明,像前總統馬英九政治時代,到現在總統蔡英文執政,都有閣員難尋的問題,又因找不到適合的人,多找大學教授,可是他們不熟政務,常在短期內就離開。

周奕成表示,若將立委席次增至250席,就可以增加不分區席次,而人才也可以從立委慢慢磨練,在任期政務嫻熟後,就會是優秀的政務官。他透露,私下和多位立委交換意見,蠻多人都贊成增加立委席次。

而他也提到,他已經主張修憲12年,很多人都覺得修憲門檻太高、做不到,因此沒有深入討論的必要,但他說,大家如果有共識,並非做不到修憲。

周奕成說,第8次修憲比前7次難度都高,因為前7次修憲不需要公投複決,儘管修憲門檻提高,他覺得可以由修憲展現台灣擁有自身主權。

另外,面對中國對民主威脅的問題,周奕成認為,這反而將台灣推上對抗反民主浪潮的最前線,所以台灣在現今的國際情勢有極重要的位置。

他指出,中國之前被要求民主化,都採取「道歉說」,都說做不到民主,但自中國崛起後,直接否定民主,現在還鼓吹中國不民主的方式最好。周奕成說,在這樣的情勢中,亞洲國家卻並未出現強有力捍衛自由民主的代表,不管是日相安倍、南韓總統文在寅都不是,而台灣未來的領導人,最適合擔任這個角色,也必然成為帶領阻抗反民主浪潮的「自由先生(女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