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昨日刊出【歐盟核能納入綠色轉型是蔡英文的噩耗】主筆室小社論,內容斷章取義,胡亂拼湊,結論更是可笑。

文中提到「歐盟理事會在備忘錄載明,為了確保能源安全,核能應納入國家能源結構,並成為歐洲綠色交易的一環。這項決議將使得未來的核電將獲得歐盟的金援,亦即確認核電在能源安全及減碳救地球的正面角色。」 寫的有模有樣,好像歐盟已經認證核能是氣候變遷的救星,也是歐盟Green Deal (EGD)的主角。

真的是這樣嗎?

我們先來看看聯合報所謂歐盟理事會備忘錄(應該是會議結論)的原文是甚麼。

“The European Council acknowledges the need to ensure energy security and to respect the right of the Member States to decide on their energy mix and to choose the most appropriate technologies. Some Member States have indicated that they use nuclear energy as part of their national energy mix.”

簡單翻譯為「歐盟理事會認知能源安全的需求,並尊重會員國能源結構及選擇最適合科技的決定。有些會員國表示會將核能納入其能源結構內。」

就這樣,沒別的了。聯合報社論裡所說的核電將獲得歐盟金援、確認核電在能源安全及減碳救地球的正面角色在這個結論裡跟本看不到。充其量就是接受少數會員國仍會使用核電。

該文又提到「法國總統馬克宏的話好像是說給台灣聽的」,「不能要求依賴煤電的國家一夜之間轉向靠再生能源供電;核能的使用將減少對天然氣進口的依賴。」

我們再來看看馬克宏到底講甚麼。

“This explicit nuclear mention was required by the Czech Republic and Poland. I did not need it. But it is true that one can't ask countries whose domestic production relies for 60 or 70% on coal to switch to all renewable overnight."

馬克宏說:「是捷克及波蘭特別要求要把核能那段放入結論裡,我(法國)其實不需要這段,但我們的確不該要求依賴60-70%煤炭發電的國家在一夜之間轉為再生能源。」

馬克宏這段話非常清楚,放入核能這一小段話只是要讓少數仍靠大量燒煤的會員國嫩能夠比較安心地接受歐盟接下來的EGD政策,但絕對不是讓核能成為EGD的主軸。

那EGD的內容到底是甚麼呢?

歐盟執委會於12月11日公布EGD對外說明,長達24頁的說明中提到大幅增加再生能源的重要性,其中更強調離岸風電將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但通篇沒有提到核能。

該篇社論的題目「歐盟將核能納入綠色轉型是蔡英文的噩耗」不但是假新聞,更是假社論。

文/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