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知名研調機構IDC今日(18)發布最新報告,預測亞太區的5G用戶將於2023年到達7億人次,看好亞太區的5G成長,但分析師也警告,伴隨5G而來的將是新形態的資安風險,5G及資安防護應同步布局。

據IDC報告預測,亞太區(不含日本)5G用戶數將從2019年的250萬戶,成長至2023年的7億人次,其中企業用戶相當有成長潛力,而國家5G用戶數則預期中國占比將會最高,印度及韓國次之。

IDC指出,5G服務高速、低延遲等特性,預計將率先帶動AR、VR等消費者娛樂需求,並促成智慧企業應用,如無人工廠、智慧醫療遠距手術,自駕車。

但IDC也指出,5G技術將會帶來新形態的資安風險。IDC台灣資深分析師林雅惠表示,執行網路切片(Network Slicing)以多方使用5G服務時,如何建立風險隔離的環境,以及萬物聯網和網絡開放架構下,個資洩漏風險大幅增加等問題,都將伴隨5G應用出現。

此外,核心網絡虛擬化(Network Function Virtualization)特性,將使得網路控制元件的風險同步提升,複雜的網路架構也將提高身份驗證、密鑰管理的難度。

林雅惠表示:「5G的垂直應用因為高度的整合,資安所扮演的不再只是支援前端應用的角色,而是建立可信賴商業模式的關鍵。」她指出,如何高度整合各行業資安布局與技術,以建立領域資安(Domain Security)能量,將會決定5G應用的安全性及可用性。

台灣明年將商轉5G,IDC表示,資安應是5G商轉初期最重要的議題,並建議台灣企業在積極布局5G搶占商機時,須同步考量資安,以極大化商業服務效益。

據IDC最新報告,亞太區的5G用戶將於2023年到達7億人次,其中以中國占比將會最高,印度及韓國次之。   圖:翻攝自ID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