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壇拓荒者」尉天驄今日早上於萬芳醫院病逝,享壽84歲。他畢業於國立政治大學中文系,創辦《筆匯》、《文學季刊》等雜誌,間接提拔不少本土知名作家,如:王禎和黃春明;尉天驄也有一部作品《回首我們的時代》描寫台灣文人軼事,是非常珍貴的文學史料。

尉天驄提倡「寫實文學」,主張文學應面對生活與社會、建立人性的文學,並認為文學應擺脫政治束縛,經歷過「台灣鄉土文學論戰」、捲入「唐文標事件」,除了創辦文學刊物,他也到政大中文系授課,文學圈有不少人受到他的影響。

尉天驄曾經分享,他的老師是台灣著名詩人紀弦,他曾經寫過很多東西拿給老師看,但紀弦只回應他,「不是你的。你是模仿别人人。」這也開啟了他在寫作時秉持「忠于自己」,講心中要講的話的「這樣的原則」。尉天驄以文學評論、雜文隨筆為主,但也有短篇小說。文章肯定人的尊嚴、對各种形式之專制獨裁,批判不遺于力。

政治大學台文系研究所講座教授、台灣作家陳芳明曾經表示,尉天驄長期堅持五四傳統,五四傳統最重要的就是「人的文學」,重點在於如何把你的那個內在的「對人尊重」的精神寫在文章里面。

尉天驄也表示,他相信在21世紀的過程中,台灣年輕一代會有好的作品出來,但希望台灣的教育不要過於商品化,也希望報紙的副刊能夠引发大家去辦雜志,希望能他們更有力量進入現實里面寫出好的作品。 

尉天驄2011年作品《回首我們的時代》,描寫近代台灣文壇23位知名作家的文情軼事,包括陳映真、高陽、紀弦、黃春明、王禎和等人,也提及各作家的思想言行、個性,是作家與作家之間,最深情的記憶之書。

該書揭露作家不為人知的故事,例如:王禎和兒子出生後,曾和尉天驄討論命名事宜,以及文學季刊收錄《嫁妝一牛車》時,王禎和與編輯團隊發生衝突一事,也因此奠定王禎和日後的文風;該書也記述黃春明與兒子的父子情,相當感人。

2014年,尉天驄出版《荊棘中的探索》,不料,卻在自家附近遭機車撞到,當場昏迷。經手術後撿回一命,但也必須靠輪椅行動。今年6月,聯合文學收錄他1970年作品《到梵林墩去的人》及其他早期短篇小說,集結成新書並舉辦發表會,當天尉天驄坐輪椅親自出席。

黃春明曾說,「在文學和人生的路上,尉天驄是我的恩人與貴人。如果沒有尉天驄,今天的黃春明不知道會在哪裡。」尉天驄今日死訊傳開,黃春明也透過臉書哀悼、引用尉天驄的文章,「在歷史的苦難中,老奶奶的腳步走過了,母親又接著走下去;當母親有朝一日走完了她的腳步,弟弟又會接著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