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壇拓荒者」尉天驄今(17)日病逝於台北萬芳醫院,享壽84歲,震驚台灣文壇;他引領了台灣寫實主義的風潮,也挖掘許多台灣知名作家。國立政治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教授陳芳明哀悼,「在天地之間,在群山之間,尉老師已經無所不在。」

尉天驄1935年出生於江蘇碭山,在1949年來台定居,就讀政大中文系畢業。活躍期為1950年到1980年代,他提倡「寫實文學」,主張文學應面對生活,並反映各階層人民。他還致力於興辦文學雜誌,曾擔任《筆匯》、《文學季刊》、《中國論壇》等主編。

他和唐文標在《文學季刊》批判現代派作品「逃避現實」,遭余光中指「思想左傾」,引發「唐文標事件」;也在「台灣鄉土文學論戰」,與余光中、彭歌正面交鋒,尉天驄寫出《鄉土文學討論集》,以評價、描述當時情況。後來他到政大中文系所教授現代文學、美學、現代文藝思潮等,亦是政大的「名譽教授」。死訊傳出後,讓文學圈紛紛在社群網站上哀悼。

清華大學中文系教授楊佳嫻感嘆,「尉老師去世了。政大畢業後,根本也沒見過老師幾次。但是,大學時代的青春日常,日後總意味深長。」上週才到政大演講,回憶尉天驄的慈愛與溫暖,以及帶給她的快樂與影響。演講結束才得知,尉又進了醫院,且情況不樂觀。

楊佳嫻說,「老師,當年每次閒晃到系辦,你老問我「讀了沒有?」的Pierre Loti《冰島漁夫》,我會再拿出來讀一次的。」

政治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教授陳芳明也以「淚別」為題悼念,「在最北疆的海岸,傳來尉老師離去的訊息,我只能獨自在旅店靜靜流淚。在天地之間,在群山之間,尉老師已經無所不在。只要他在,我毫無所懼。」

政治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教授陳芳明發文悼念尉天驄。   圖:翻攝自陳芳明臉書

清華大學中文系教授楊佳嫻曾是尉天驄的學生,聽聞死訊,感到十分不捨。   圖:翻攝自楊佳嫻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