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團今(15)日於南高雄舉辦反空污遊行,提出五大訴求要求乾淨的呼吸權。高雄環保局表示支持環團立場,並說今年空氣品質良率及細懸浮微粒(PM2.5)濃度均創下歷年最佳。

環保局說,雖然今年各項空氣污染指標都有明顯改善趨勢,但仍有很大的努力空間,將持續推動更積極的管制策略。

環保局表示,對於環團反空污之訴求也早有積極作為,包括興達電廠秋冬停機減煤、中鋼堆置場室內化、林園光化測站等,並正推動更嚴格的高雄市電力設施排放標準、讓台電及中鋼的汽電共生污染排放再降低。

環保局指出,高雄市今(108)年冬天未見PM2.5紅害日,目前空氣品質良率達歷年新高的75.7%、細懸浮微粒(PM2.5)濃度降至20.0微克/立方米,皆為歷年最佳。各項數據顯示環保局一籃子的空污改善策略已見成效,未來將堅持落實各項空污減量措施,結合產、官、學、民各界齊心努力,持續推動新措施,讓高雄市的空氣品質能更快地改善,早日達到國家標準。

環保署也針對這次大遊行做出回應,表示在「2020 年興達除役」、「中鋼濕式煉焦與堆置場室內化」及「減煤三成」等國營事業議題方面,環保署與經濟部已合作完成「國(公)營事業及大型企業空污減量」盤點,台電大林、中鋼及中油等公司亦配合行政院「空氣污染行動方案」要求分別提出空污減量規劃,後續將由經濟部定期追蹤及檢討辦理情形。

在興達電廠部分,該廠自 80 年迄今已投入 309 億元改善空污防制設備,107 年與 88 年相比,燃煤機組空污減排量為 3 萬2,978公噸減少了 75%。4 部燃煤機組中 2 部將於 112 年除役,另 2 部也將在 113 年底轉為備用機組,並分別於 114 年及 115 年除役,至115 年全廠空污減排量預估達 3 萬 8,946 公噸,與 88 年度相較下減少 88%。而除役之前,在秋冬季節也將停止 2 部機組運作,另 2 部機組則將減煤 3 成。

在中鋼公司方面,防塵網等防制作業已完成,燒結礦自動化封閉式建築將於 108 年 12 月完工,煤礦儲存場室內化工程亦已於 108 年 7 月開始進行,待整體完成後,其粒狀物防制效率將達 98%;此外,107 年 1 月起已著手進行煉焦爐更新的前置作業,環保署將持續督促其加速執行。

而「移污抵固污」屬於「高屏地區空氣污染物總量管制計畫」執行議題,環保署強調,至今從未有任何一案使用移動污染源抵換給固定污染源的案例,且在相關法規中,也規定需以 1 比 0.3 的比例來抵換,剩餘的 7 成污染量均將消失,不能使用,而這項規定也將在 10 年後落日不再適用。

至於在流行病學調查及肺癌篩檢部分,世界衛生組織(WHO)指出與肺癌發生有關危險因素,包括菸害、二手菸暴露、室內、外空氣污染、炒菜油煙、職業暴露、肺癌家族史等,其中菸害影響肺癌最大約占 70-90%,依據衛福部資料顯示,我國近十年(98-107 年)標準化死亡率自每十萬人口 25.9 人逐年降至 22.8 人,降幅達 12%。

而衛福部國健署所發展的肺癌篩檢決策輔助工具「我需要做低劑量電腦斷層篩檢肺癌嗎?」,提供篩檢適合的高危險族群、對民眾的好處與風險資訊,提供民眾與醫師共同討論做出最合適的選擇。

環保署表示,有關民眾關心的林園地區空污問題,環保署已經在林園工業區鄰近小港、潮州地區設置 2 座光化測站,經濟部也在該區域設置 14 座光化測站(林園區即有 7 座)進行監測,已是光化測站設置密度最高的地區之一(另一處為六輕工業區)。

此外,環保署並加派光化監測車駐地(林園區汕尾國小)監測,了解監測揮發性有機物分布狀況並進行相關稽查及查處。相關監測數據已公布於本署空氣品質監測網和空氣品質改善維護資訊網。

環保署強調,在中央與地方的攜手努力下,截至 108 年 11 月底止,全國紅害站日數為 171 站次,已較前一年同期的 276 站次有顯著改善,PM2.5平均濃度也降至 16.2μg/m3。若單就高屏地區來看,高雄今年僅達 68 站次,較去年同期的 114 站次少了將近一半,PM2.5數值更首度低於 20μg/m3,屏東甚至今年都沒出現過紅害。

反空污大遊行五大訴求與環保署回應懶人包   圖:新頭殼/製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