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雜誌(Time)11日宣布2019年風雲人物,由16歲的瑞典環保少女桑柏格(Greta Thunberg)擊敗群雄奪魁。稍早公布入選的前5強名單,最受囑目的是,反送中示威者擊敗習近平。

《時代》雜誌自1927年開始每年遴選出年度風雲人物,不論獲選者或團體的影響力是正面或負面,都對過去12個月的時事及世界脈動有著重大影響。2018年風雲人物是「真相守護者」(The Guardians),代表遇害的沙烏地阿拉伯記者哈紹吉(Jamal Khashoggi)等冒險探尋真相的4位新聞人員和一家媒體。

2019年風雲人物桑柏格自去年8月起,經常隻身前往瑞典國會前手舉「為氣候罷課」的標語抗議,要求政治人物採取行動,激勵全球數百萬年輕人展開示威抗議,提高世人對氣候變遷採取行動的意識。

根據《時代》雜誌先前公布的決選名單,前10強除了環保鬥士桑柏格外,還包括美國民主黨眾議院議長裴洛西、美國總統川普、臉書創辦人祖克柏、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電話門」的吹哨者、美國國家女子足球隊對長拉皮諾(Megan Rapinoe)、川普個人律師朱利安尼(Rudy Giuliani)、紐西蘭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以及香港「反送中」示威者;10日出爐的前5強名單,剩下裴洛西、川普、「吹哨者」、桑柏格、反送中示威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