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起為氣候罷課運動的16歲瑞典少女桑柏格(Greta Thunberg),拒搭飛機玩真的!她在推特上開心宣布,自己將搭乘1艘高科技賽艇航行大西洋,前往美國,參加12月在紐約舉行的聯合國氣候高峰會,下個月中旬將自英國出發。

這位16歲少女因為發動周五罷課,希望引起國會關注氣候變遷的問題,影響持續擴大,全球都有學生受到她的啟發,投身環保行動。

桑柏格在推特宣布這個好消息,表示將參加在紐約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行動高峰會,以及在聖地牙哥舉行的COP25會議與其他活動,而她將乘坐60英尺長的Malizia II賽艇,8月中旬從英國航行大西洋到紐約。

桑柏格推動環保,希望各國都能重視氣候變遷議題,她以身作則,稍早前就表示拒搭飛機或郵輪,因為它們都是惡名昭彰的碳排放交通工具。桑柏格甚至帶動不搭飛機風潮,還出現飛行對環境不友善的專有名詞「flygskam」,在今年暑假,許多歐洲人都因此捨飛機改搭火車旅行,因為火車的碳排放量僅飛機的1/20。

早就宣布拒搭飛機的桑柏格,在歐洲到處演講,雖然必須多花時間在交通上,但她甘之如飴。不過,這回她收到的演說邀請地點在美國,隔著大西洋並沒有火車可以到達。「乘船到北美基本上是不可能的」,她在斯德哥爾摩瑞典議會外每星期五罷課的抗議活動受訪時表示,「我有無數人幫助我,試圖聯繫不同的船隻」。果然,這回她有機會搭乘1艘高科技賽艇,以海上航行的方式到美國。

桑柏格的美國行也將會見退出2015巴黎氣候協議的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桑柏格已經在思考,憑她只是1個高中生,如何說服川普持續關注氣候變遷,進而為環保盡力。

桑柏格開心宣布,去美國演說終於找到不搭飛機的方法,這艘高科技賽艇將載她航行大西洋。   圖:翻攝自桑柏格推特

Malizia II賽艇配備許多高科技設備。   圖:翻攝自桑柏格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