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7日,北韓宣稱成功試射一枚衛星。更早一天,北韓駐聯合國大使公開表示,平壤已將「去核化」的議程排除在與美國的談判桌之外。這兩起事件的發生,似乎暗示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再度向美國總統川普出招。

朝鮮半島半島情勢歷經2017年的緊張,突然在2018年出現急轉直下的劇情發展。不僅金正恩不再進行核武與長程洲際彈道飛彈試射,他更展現「魅力外交」,先是派出運動團隊與南韓共同出席平昌奧運,接著更史無前例地於6月與川普在新加坡進行會面。之後金正恩穿梭於美國、中國與南韓之間,先是今年年初與川普在越南河內二度會晤,又於9月在南北韓交界的板門店舉行「川金三會」。川普更成為有史以來首位穿越南北韓停戰線,踏上北韓領土的現任美國總統。

美國總統川普(右)與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在38度線握手一刻,寫下新的歷史。

金正恩運用外交手腕,滿足川普的面子,讓川普對內進行消費,宣稱北韓已不再是美國的核武威脅,他完成過去美國總統做不到的重大外交成就。但距第一次「川金會」迄今一年半,朝鮮半島情勢雖然有所緩和,但北韓在「去核化」非但沒有任何具體承諾和進展,反而爭取到時間精進其核武與飛彈技術。尤其今年年初在河內的「川金二會」後,平壤進行十多次的短程飛彈試射,引發日本和南韓緊張。但川普反倒是替金正恩緩頰,表示這並未違反他對川普的承諾。

另一方面,金正恩最期待川普的協助就是解除聯合國對平壤的經濟制裁,但始終未能如願。而隨著美國總統大選加溫,以及民主黨掌握多數席次的眾議院對川普展開彈劾,更讓金正恩「撿到槍」。平壤於過去幾天傳達出的訊息,顯示很有可能要迫使川普儘快進行第四次的「川金會」,並且在解除經濟制裁上有所明確表態,否則可能重返2017年的挑釁態勢。

身陷彈劾風暴的川普當然很清楚他的對手想要趁機抬高談判籌碼。金正恩並非唯一做如此想的領導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也是如此。美中貿易戰的第一階段協議只聞樓梯響,正是因為習近平也洞悉川普面臨的國內困境,再加上川普日前簽署國會兩院通過的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更讓習近平有藉口拖延與川普的會面以及貿易協議的簽訂。因此川普也向金正恩喊話,表示如果北韓重啟挑釁之舉,會讓他感到驚訝。川普表明他深知平壤有意影響他的選戰,他也再次引用「火箭人」一詞,來提醒他的好朋友金正恩不再誤判情勢,否則美國將用軍事力量允以報復。

其實平壤開始對川普施壓早已有跡可循。今年10月初美國和北韓談判代表在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進行會談,以破局收場。當時北韓談判代表金明吉就批評美國空手而來。在被問到平壤會否繼續遵守不試射洲際飛彈和核武試驗,金明吉的回應這取決於華府的立場。他更明示重申保障北韓體制安全以及放寬經濟制裁是最大的障礙。之後平壤就放出希望於年底進行「川金會」的訊息。

平壤深知川普扮演的是「白臉」,他的談判團隊則是「黑臉」,特別是前白國家安全顧問波頓更是力主對北韓維持軍事恫嚇的「鷹派」,但關鍵所在仍是川普本人。有鑒於川普視連任選舉為重中之重,平壤自然不會放過打威嚇牌的機會。事實是,川普雖然尚未運作放鬆對北韓的經濟制裁,但白宮內部曾傳出要求平壤用凍結核武作為交換條件,未獲北韓同意。但美國在監視其他國家對北韓的制裁與禁運行動上似乎出現較為寬鬆的現象。

根據聯合國最新調查報告,北韓仍秘密出口煤礦到中國,中國船隻也持續提供平壤援助,這是金正恩政權在國際制裁下仍然能夠苦撐到現在的主因,顯然北京也在平壤背後扮演關鍵性的角色。再大膽一點預測,習近平與金正恩看準川普選情告急,分別於談判的態度上採取更為強勢的策略,希望逼迫川普有所讓步。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無論川普會否買單,或是在退無所退的情況下採取反擊中國與北韓的戰略,來激化選情,都很可能造成明年東北亞、甚至亞太局勢的緊張再起。對川普而言,內有民主黨發動彈劾的追殺,外有重要對手如金正恩和習近平的虎視眈眈,唯有在外交與軍事議題上採取強勢作為,才能營造危機感,將對外政策「出口轉內銷」。只不過如此一來勢必衝擊區域安全與全球金融體系。這是包括台灣在內所有國家必須未雨綢繆、預作準備的潛在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