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友因須長期控制血糖,不少人因此藉由各類方法減少醣類的攝取,網路上便流傳著「不吃米飯便可降血糖」的說法,對此,國健署今(10)日表示,這種做法其實是適得其反,不僅無法控制血糖,還會增加健康風險,呼籲病友還是要以均衡飲食為基礎,輔以規律運動及嚴謹的自我監測才能有效控制血糖。

國健署說明,不吃米飯降血糖此一說法之所以沒有科學根據,是因為當身體中的醣類不夠時,身體便會以蛋白質作為能量的來源,而使得蛋白質無法進行促進身體的生長發育、修補組織的功能,同時在脂質氧化的過程當中,也必須要有醣類的參與,脂質才能完全氧化,不然會產生過多的酮體,造成酮酸中毒。

因此,糖尿病患者需要定時定量攝取含醣食物,身體會將含醣類食物如米飯、麵食等經消化吸收後變成葡萄糖進入血液。血糖是提供身體活動所必需要的能量,故糖尿病患者飲食應以均衡飲食為基礎,避免精緻醣類或加糖食物,如蛋糕、小西點、冰淇淋等及多選擇高纖、適量油脂,以達血糖之穩定控制。

國健署再次提醒,良好糖尿病控制方法,除健康飲食外,規律運動、體重控制、按時服藥及養成血糖自我監測,都是控制糖尿病重要關鍵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