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羅門群島今年9月與台灣斷交,轉與中國建交。索國議員稱,台灣與中國在外交轉向前,都曾提供數百萬索幣的賄絡,以獲得索國支持。對此,外交部發言人今(8)日表示,台灣在任何情況下,絕不進行金錢外交,更指這項不實消息,已嚴重毀損台灣形象。

根據英國《衛報》(The Guardian)報導,數名索國議員稱,曾接到中國及台灣的代表有意向他們提供鉅款,取得他們支持,並要他們轉向。

報導指出,反對黨副主席肯尼洛里亞(Peter Kenilorea Jr)說,金錢介入外交是「公開的秘密」,並從其他國會議員的消息得知,他們支持中國,就可獲得200萬至500萬索幣(約700萬至1800萬台幣)。

索國最大省份馬萊塔(Malaita)首長蘇達尼(Daniel Sudaini)則說,有人希望削弱他在「反中」方面的強硬立場,以金錢賄絡他。蘇達尼表示,多次接到要求他改變立場的電話,對方向他開價100萬索幣(約350萬台幣),希望他支持中國。不過,他並沒有接受賄絡。

議員菲卡(Titus Fika)指控,台灣政府試圖用金錢改變他的立場。他指出,台灣提供100萬美元,要他支持台灣,以維持兩國現狀,不過菲卡沒有接受賄絡,「我們要做正確的事,不是為了我們自己的利益,而是為了國家的利益和我們的選民利益。」

中國外交部則稱,中國與索國建立的外交關係建立在「公開」且「光明正大」,「沒有任何謠言或誹謗能影響中國與索羅門群島之間的友好關係發展」。

我國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索羅門群島因少數政客受到中國利誘,不顧索國廣大民眾的質疑或反對,輕率作出外交轉向的決定,我國政府對此表示遺憾,並予以強力譴責。

她強調,台灣絕不會與中國進行「惡性喊價的金錢外交」,更不會像中國把錢放進腐敗政客的口袋,這項空穴來風的不實指控已嚴重損及台灣形象,外交部鄭重澄清絕無此事。

歐江安說,台灣重視與友邦的關係,雙方合作計畫皆按照國際合作發展法,秉持踏實外交,互惠互助、透明良治的原則,來協助友邦發展並促進當地民眾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