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張強化個資保護規範的人權團體「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的最新調查發現,擔心自身隱私會曝光的想法,促使人們開始改變使用網路的方式。調查顯示,1/3的人會避免使用特定關鍵詞或網頁,以免被追蹤。網路隱私專家迪賀耶(Paul-Olivier Dehaye)指出,人們與有關當局開始警覺到個資被蒐集可能帶來的影響。

這項針對9國近1萬人的調查中,約一半的人表示,會擔心自己的網路活動暴露出關於個人生活的私密訊息;更有超過7成的人表示,擔心科技公司如何蒐集和使用他們的個資。國際特赦組織科技與人權部門主任歐卡羅(Tanya O'Carroll)指出,顯然大多數人都擔心大型科技公司對他們生活擁有的影響力。

不過,代表臉書(Facebook)和谷歌(Google)等科技公司的業界組織「網路協會」(Internet Association),對此尚未做出回應。

過去被視為帶動成長和創新引擎的科技巨擘,如今面臨許多國家指控,批評它們濫用權力,未能保護用戶,同時嚴加檢視社群媒體業者使用用戶個資的方式,去年造成軒然大波的「劍橋分析」(Cambridge Analytica)事件更助長了此趨勢。那次事件造成上千萬名臉書用戶的個資在未經用戶同意下被利用。

英國民調機構《輿觀》(YouGov)也在巴西、印度和美國等國進行網路調查,約一半的人表示,之後他們在分享年齡、性別和性取向等個人資訊時更為審慎;超過3成的人表示,他們現在會使用數位工具防範有心人追蹤自己的上網情形。

隱私倡議團體警告,用戶最好別使用可識別自己身分的詞彙,像是姓名、地址和信用卡號碼等,以免個資被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