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基進不分區第三名、也是心臟血管外科醫生吳欣岱昨(1)在臉書嗆親民黨不分區立委第一名滕西華過去挑撥醫病關係、提公佈時爆料消息,而自己家人住院時卻動用立委關係「喬床」。

吳欣岱臉書表示,親民黨不分區第一名 滕西華的名字一亮出來,醫界一片反彈,過去滕西華因為跟媒體關係良好,很少有高官敢得罪她,許多基層醫療人員也是敢怒不敢言。

吳欣岱指出,身為一個甫參政的素人,沒有政治上的包袱;同時作為一位在偏鄉服務的基層醫師,有義務要向社會大眾傳達正確的醫病觀念,所以今天想和大家談談為何醫界如此的「害怕」滕西華。

吳欣岱指出,要談到醫界的害怕,那就得從台灣的 健保制度 談起,台灣的醫療水準、普及性都是世界首屈一指的,為何台灣能做到呢?認為有幾個原因:

醫師的責任與使命感

單純以薪資水準來說,醫療工作是相對 #高工時、高壓力的,周遭有許多醫學系的學生在實習完見識到可怕的「住院醫師生活」後,很早就認賠殺出,選擇醫療以外的其他條路。

但以在偏鄉的服務經驗來說,能夠陪著就醫不便的長者慢慢恢復健康、改善他們的生活品質,從臥床不起到走來門診還可以叮嚀醫師天冷多穿一點,就是驅使周遭許多醫師長時間續留偏鄉的最大動力。

世界級的醫療水準

雖然醫界一直有健保制度下導致醫療水準漸漸下滑、原廠改台廠藥物等爭議,但在台灣身為醫師還是對台灣的醫療水準有一定程度的信心。

不僅在訓練過程中時常看到醫學中心有各國來的醫師取經,在基層方面的藥物、醫療衛材也有一定的水準,同時配合政府的把關,靜脈注射藥物遭愛滋病毒感染、強摘器官、假疫苗等狀況幾乎不會在台灣的醫療現場發生。

辛苦的基層人員

的訓練過程是心臟血管外科,在醫療體系中相對辛苦與高壓,手術過程動輒十幾個小時,甚至有長達數天的手術,醫師必須輪留下來補充水分的。

長期「住在醫院」的過程中,看到各種辛苦的基層人員包括醫師、護理師、醫事檢驗人員用飲料代替吃飯,工作密度催到最高的只為了完成患者及醫院的需求。

吳欣岱指出,總結來說,台灣高效率 及高普及 的醫療其實是靠病患、醫療人員以及政府之間的信任關係 所構成的,滕西華身為督保盟發言人,本應倡導就醫權利平等。

吳欣岱指出,但自己家人住院時卻動用立委關係「喬床」;且因為滕西華有記者背景,擁有許多媒體聲量,過去發言卻多次挑撥醫病關係,甚至提供不實的爆料消息。

吳欣岱指出,台灣的健保制度依然存在許多問題,例如醫師工時健保高價藥物資源分配不均自費項目沒有良性的競爭及 管控方式 等,要讓健保制度更加完善,應該要讓更多的基層醫師參與決策,反應實際面臨的問題、加強民眾就醫觀念和醫療自主性,才能讓台灣的健保制度更加完善,而非踐踏基層醫療人員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