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台灣外銷成績亮眼,甜又脆的棗子更在日前成功突破韓國檢疫障礙,讓台灣成為全球唯一可輸銷棗鮮果實至韓國的國家,不過你知道嗎,棗子不只脆口好吃,更有滿滿的營養,而同屬於棗類的黑棗紅棗也當仁不讓!《新頭殼》整理蜜棗、紅棗、黑棗的營養價值,繼續看下去吧!

農委會表示,蜜棗營養豐富,富含維生素C、B1及B2,尤其維生素C,每百公克高達70毫克,比柳橙及蘋果之維生素C含量還高。此外,亦含豐富的鉀、鈣、鎂、磷等營養素,是極具營養的優質水果 。

蜜棗營養價值一次看!

一、豐富維生素C增強免疫力:

蜜棗比柳橙及蘋果的維生素C含量還高,國健署說明, 攝取足夠的維他命C可促進膠原蛋白的形成,有助於傷口癒合,有助於維持細胞排列的緊密性,增進體內結締組織、骨骼及牙齒的生長,促進鐵的吸收,具抗氧化作用。

二、膳食纖維可改善胃腸道功能

棗子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國健署表示,膳食纖維可促進腸道蠕動,增加飽足感,使糞便比較柔軟而易於排出。

三、棗子含鉀有助於預防高血壓

每100公克的棗子含有248mg的鉀,國健署表示,鉀有助於體內電解質和酸鹼的平衡,可排出體內多餘的鈉離子,預防高血壓的發生。

紅棗、黑棗也是食補生力軍!

紅棗、黑棗差在哪?

農委會指出,大棗依加工不同,而有紅棗及黑棗之分,紅棗是稍經沸水燙過,即予曬乾,黑棗則是經沸水燙過,再薰焙至棗皮發黑發亮,棗肉半熟。

紅棗:

苗栗縣公館鄉為全國唯一紅棗生產區,每年7月中旬至8月為紅棗盛產期,苗栗區農業改良場表示,棗紅色皺縮的紅棗乾是藥膳常用的材料,具有溫補及甘味調和的作用,但一般民眾對新鮮紅棗卻不熟悉。

紅棗還擁有「水果中的紅寶石」之美譽,苗栗農改場表示,紅棗鮮果維生素C含量高於蘋果、奇異果,更富含類黃酮及萜類等抗氧化成分,具有抗氧化、促進細胞修復的功用,經過乾燥及高溫烹煮後維生素C含量會減少,建議多食用鮮果紅棗,可補充人體所需維生素C。

黑棗:

根據食藥署《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資料指出,黑棗含有維生素C、蛋白質、脂肪、鈣質、鐵質等營養,其中,每100公克的黑棗含有10.8公克的膳食纖維以及果膠,有促進腸蠕動功能,對於排便十分有助益。

棗紅色皺縮的紅棗乾是藥膳常用的材料,具有溫補及甘味調和的作用,但一般民眾對新鮮紅棗卻不熟悉。   圖:農糧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