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瑜面對自身豪宅炒房的爭議,在輿論逐日的批評下,終於由競選總部相關人員以記者會的形式進行說明。然而就危機處理模式來看,這並不是一個良好的示範,因為事件爭議的內容多涉及個人不動產的交易買賣,除了當事人可以清楚解釋並還原每筆買賣的詳細資訊,委託他人代為說明只會給外界推卸責任或虛應故事的印象。韓國瑜仍選擇置身事外,只會讓媒體揣測是否存有「不好說、說不好」的隱情,不僅無法一次拆除危機的引信,反而製造更多矛盾與伏筆,對處理道德誠信與形象危機完全沒有幫助。

韓陣營回應的邏輯大抵有三,想以第一次交易的常態,為後續的不正常交易作為掩護,亦即用鎮江街的「自住事實」,模糊日後多次交易買賣「投資炒房」的爭議。其次,透過「國家機器」介入,營造民進黨取得個資的打手形象,如此方能轉換雙方的舉證角色,一夕之間韓國瑜就能跳脫炒房泥淖戰場,這可能也是韓陣營面對各項爭議的唯一法寶,而且自認為屢試不爽。最後,重新回到韓辦一開始「庶民擁有買房的權利」的調性,在要求蔡英文公布「土地交易明細」的訴求下,繼續進行「庶民權貴間階級鬥爭」的選戰主軸。

諷刺的是,韓陣營才拿國家機器說嘴,隨即就被記者打臉,充分顯示幕僚作業的疏忽與不專業。記者會中間所揭露的資訊漏洞百出,完全違反一般市井小民或中產階級購屋的常理。直白說,韓辦記者會不開則矣,開了之後反讓人欲蓋彌彰、越描越黑的感觸。

以個人為例,自己從2009年拿到博士學位後就很想買房子,一直不敢買的原因就是沒有穩定的工作與收入,即便考慮過法拍屋、社會住宅、二手華廈甚至租房都有其複雜的考量,看到韓國瑜隨意出手就是農舍、別墅、豪宅、工業宅後,內心的相對剝奪感隨即油然而生。

這對驚世夫婦,在十年內宣稱在希望台北有個家,結果不僅買房未曾自住過,而且有些房子根本沒交屋,這種謊言還好拿「庶民賣房」、「好想找個家」的理由一直掩飾,試想韓國瑜豈有可能找了十年還找不到合適的「居家」,真正找不到的,多數是社會上努力工作的真庶民與無殼蝸牛。

一般百姓最好有這樣的條件能力,運用這樣怪異的方式買房,明明是投資炒房就明說,發言人第一時間宣稱「賣掉內湖的現金作為購置南港的的基礎」,事實證明內湖的投資最後是2018年出脫,時間的前後順序完全錯誤矛盾。更關鍵的是,2015年的時候韓國瑜同時持有包括雲林、台北四個房產,為何去年接受天下雜誌採訪時還下瞎說自己多可憐,窮到只剩破車與爛手機,只在木柵附近租房?

說穿了,韓國瑜的庶民形象只是去年選舉炮製出的假象,面對當下的選戰困境只能繼續沿用複製。但是說不清的豪宅爭議,雖然沒有涉及不法,但是直接毀滅的必然是韓國瑜所謂「苦民所苦」的救世主圖騰。

作者:兩岸政策協會研究員張宇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