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兼國民黨中常委的立委沈智慧表示,她不為不分區名單背書,雖是中常委,但也無能為力,若吳主席真的落在14名,也是她最早的建議,吳主席應該早早就聽進去,也不會引來這麼多爭議。

國民黨中常會日前討論立委不分區名單,還沒結束前沈智慧就離開會場,而且是第一個;昨(15)日的臨時中常會,沈智慧留在地方跑行程,還接到黨內某位大老為推薦人選「拉票」的電話,沈智慧找了理由,「您沒有早說呀?我早早安排了地方拜會行程,您再趕快多找幾位會去開會的中常委吧!」

沈智慧說,她很早就建議吳敦義主席名次應該往後延,落在14或15,身為主席要有把自己放在邊緣名單打仗的決心,但吳主席都不聽,「結果後來還是得聽嘛!」沈智慧說,她沒有什麼惡意啦,純粹就是站在黨員的身分,希望主席要有身先士卒的勇氣,讓大家覺得他帶著我們一起衝。

針對外界對於其餘名單有諸多批評,身為第一線候選人有何看法?沈智慧,她雖是中常委,但也無能為力,「我是第一個走的」,她不會對這次名單背書。

沈智慧說,即便如此,這次選戰她大多數文宣及看板都是與韓國瑜、盧秀燕擺在一起,代表盧秀燕市長支持她與韓國瑜,她認為效果很不錯,政黨票、總統票、立委票是三位一體。

她說,這次選立委主動支持她的志工非常多,這是自2000年宋楚瑜選總統之後不曾再見過的情形,當時她擔任台中市競選負責人,宋楚瑜的支持力量來自民,與這次韓國瑜獲得來自民間力量支持極為相似。

她說,這些志工讓她很感動,往年選舉很少這麼多的志工,兩個區的競選總部都有很多志工主動來排班,她想去掃街,在志工群組裡一通知,馬上就有一堆志工準時在通知的地點出現。

她說,有位90多歲長輩捐款後,助理打電話過去問相關資料要報監察院,這位長輩重聽,由老婆接,幕僚說「爺爺說捐給我們6千元」,結果電話中傳來,「死老頭死老頭,都行動不便了,還有力氣去捐錢,他自己都沒錢,還捐那麼多錢出去。」沈智慧說,當助理形容給她聽,讓她非常感動。

沈智慧認為,這麼多人願意支持她,她覺得這跟韓國瑜絕對百分之百有關,這是「愛屋及烏」。這次選舉她不辦募款餐會,是擔心會有人來黑她,如果是企業老闆買了一本餐券交給員工來吃,被站崗的檢調人員問到如果餐券不是自己買的,就涉及賄選,她很早就接獲「警告」,所以不會辦募款餐會。

還有她認為與她在立院提「四維八德」之事,行政院長蘇貞昌竟以「四尾土龍、土夙」「桃園有八德」荒腔走板的回答也有關,加上重返立院10個月以來的表現,讓她對選情充滿信心。

沈智慧掛上與韓國瑜、盧秀燕合照的看板,她認為效果非常好。   圖:沈智慧競選總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