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人民來說518光州民主化運動一直是無可抹滅的痛,許多人在這場抗爭中壯烈犧牲,而整起事件的罪魁禍首、前南韓總統全斗煥如今一直以患有阿茲海默症為由,迴避法院判刑,讓許多民眾相當不諒解,而日前卻傳出他與友人開心的打高爾夫球,被正義黨議員林漢松(임한솔)撞見,該影片被公布後,引起南韓民眾撻伐。

林漢松9日透過臉書表示,由於全斗煥一直否認在光州事件中所犯下的罪過,即使他不斷聲稱自己罹患老年癡呆症,但政壇中卻不時傳出全斗煥出現在球場打高爾夫的消息,因此他花了十個月的時間追蹤全斗煥的行程,林漢松也在今日把當場逮到全斗煥的影片公布出來。

根據林漢松的爆料,全斗煥和夫人李順子在7日上午9時左右從家中搭車出發,後頭跟著隨扈車隊,他們在10時左右到達江原道洪川郡的高爾夫球場,大約11時45分,全斗煥與友人在球場上揮桿打球,而林漢松在12時17分在第二號球洞當場逮到全斗煥,一群人爭執約十幾分鐘。

據了解,林漢松先是表明自己的身分,接著不斷質問全斗煥對於光州事件所犯下的罪刑有什麼看法,然而全斗煥依舊強調,自己與光州事件沒有任何關係,並且否認自己在光州事件中下達「開炮命令」,雖然林漢松也詢問到全斗煥阿茲海默症的病情,他本人卻不斷迴避問題。

林漢松將影片曝光後,引起眾人議論,包含光州518紀念基金會...等民間團體紛紛公開譴責全斗煥,痛批他在侮辱、嘲弄歷史。南韓政壇內也有許多罵聲出現,像是執政的共同民主黨痛批,法院應該強迫他出庭受審,在野的正未來黨也批判道,全斗煥應該出庭,而非在高球場享受,正義黨則大罵全斗煥欺騙民眾與法官,敦促檢方「窮盡一切途徑伸張正義」。 

全斗煥在1980年5月17日透過軍事政變掌握政權,他宣布擴大戒嚴令,禁止人民從事包含集會、結社、罷工等政治活動,並在全國實施宵禁、停課,雖然首爾、光州等地有許多人民上街抗爭,但全斗煥卻下令軍隊鎮壓示威民眾,甚至派出戰鬥直升機空中掃射人民,釀成至少541人死亡、3139人輕重傷、76人失蹤的悲劇,許多婦女、學生也因此遭到軍警性侵汙辱。

全斗煥也在2017年4月出版的「回憶錄」中駁斥,已故神父曹皮烏斯曾發表親眼目睹軍機對民眾開槍的證言,他還痛批曹皮烏斯,是「帶著假面的撒旦」、「無恥的唬爛嘴」,而被人提告誹謗,然而李順子在第一場審判的前一天,便向媒體宣布全斗煥已罹患阿滋海默症,最後選擇不出席法庭。如今全斗煥打高爾球畫面曝光,他罹病的真相又再掀起討論。

 

前南韓總統全斗煥罹患阿茲海默症卻可以打高爾夫球,引起眾人討論。   圖:翻攝自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