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11) 日在香港街頭,發生了兩件讓港民心碎的事件,一個是在西灣河,警察竟當街近距離對民眾開槍,造成多人受傷,其中一人命危;另一起事件是警察穿制服騎著重機,在街頭蓄意衝撞反送中的示威群眾,造成多人受傷。

警察當街開槍,已經夠嚇人,更可怕的是竟然沒有事先對空鳴槍示警,而直接朝市民開槍,並且還連開多槍傷及數人。

在理工大學及中文大學,警察竟然對著學生發射催淚彈,並且衝進校園抓人。

港警對反送中運動採取冷血又殘暴的鎮壓政策,激怒了港民,許多民眾包圍警署要求交出殺人兇手,而香港多處也都出現了警民對峙的衝突,街頭煙硝瀰漫宛如戰場,反送中運動只怕暴力衝突的場景會越來越多。

香港今天(11日)發起「大三罷」(罷工、罷市、罷課)行動,上午7時許發生港警真槍實彈攻擊示威民眾。圖:翻攝ptt網頁
港警騎重機,蓄意衝撞反送中示威者。圖 : 翻攝自Aki Yip臉書。

港警連續的強硬行動 背後有中國的影子

港警這樣強力鎮壓的動作,事實上是從上周末就開始了,昨天港警不顧公共安全,衝進商場對民眾發射胡椒噴霧,甚至在電扶梯上追打民眾。更有港警坐在移動的警車上,對著示威者發射催淚彈,結果打傷一名記者。

今天港警的行動更過分,不但開槍,還衝進大學射催淚彈和抓人,迫使大學停課,完全不尊重大學的校園自治。

香港警察為何變得如此肆無忌憚? 港民推測背後有來自中國的默許,對反送中運動一直束手無策的中國,不敢派出解放軍來血洗,再次勾結黑道打人也只能收到反效果,只能寄望迅速擴充香港警力,並希望警方對示威者下手力道再重一些。

有香港評論家就表示,香港警方現在幾乎是直接聽令於中聯辦而非香港政府了。

原大陸公安刑偵大隊長尹輝也說,由執勤的手法來觀察,現在在香港行惡的黑警,應該都是大陸公安、武警、陸軍和部分特警參與所為。

香港反送中運動,港警當街壓制示威者。圖:翻攝RTHK NEWS臉書影片。

讓特區淪為傀儡政府的10項權力

習近平上周突然接見香港特首林鄭月娥表明力挺之後,表面上林鄭的位子是坐穩了,事實上是中國進一步將她架空,直接控制港府,並且將來如果發生甚麼亂子,林鄭都必須去扛上所有的罪名。

這點從中國國務院港澳辦公室主任張曉明昨 (9) 日發表的 : 「北京可用10項權力對香港進行全面管制」文章就可看出。其中「向特首發出指令權」就擺明了林鄭將來只是傀儡。

張曉明強調,「依法行使中國憲法和基本法賦予北京中央的各項權力,是落實全面管治權的重要途徑」。文章列明10項權力包含「向特首發出指令權」、「對香港特首和港府主要官員的任免權」,和「對特區高度自治的監督權」等。

中國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表示,「向特首發出指令權」未來會常被運用,且此權力為「維護國家安全」是國家行為,不受香港法庭束縛。

香港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則指出,張曉明的言論使北京更具體化對香港的「全面管治權」。

這10項權力一出,就等於宣告了中國將加速香港的內地化,一國兩制也將快速走入歷史。

反送中以來自殺、失蹤頻傳,民眾憂被捕人士安危。圖 : 翻攝自立場新聞。

當警察不再protect and serve

在民主國家,警察是人民的保母,誓言保護民眾;在極權國家,警察則是政府的鷹犬,專門打壓善良百姓。

現在的香港警察,正在由人民保母轉化為鷹犬。

曾經有這樣的一幕,幾個港警圍住了一名男子,男子被逼到牆角卻毫不畏懼,大聲的要求港警覆誦當年加入警隊的誓言 : 「to protect and serve」。警察 to protect and serve 的對象是誰? 當然是人民而不是用極權掌控政府的高官,幾個港警無言的愣在當場,最後只有放行那名男子。

但是當反送中的群眾陸續出現「被墜海」、「被墜樓」、甚至傳出被捕女孩在荃灣警署遭4名警員輪暴的事件後,香港市民難以再信任警察,港警也顯然陷於統治者的命令與同僚的集體制約,良知已然矇蔽,不但不能再保護人民,反而成為人民的壓迫者。

香港反送中運動已經持續將近5個月,近日屢屢傳出港警疑似企圖以性侵手段對付女示威者,引起關注。圖:翻攝自香港眾志臉書

仇恨加深 兩代港民唾棄中國統治

今天的警察槍擊事件後,香港的中學生發表了集體宣言表示 : 如果政府蓄意要與他們這一代人作對,今後不管是5個月、還是5年、甚至是50年,他們都奉陪到底。

事實上,除了這一代的香港中學生與大學生,連他們上一代的父母輩們,也都對中國的鎮壓不能苟同。

挺中國的香港企業家美心集團創辦人長女伍淑清就說 : 年輕人被社群媒體洗腦,成為反政府、反體制和反中國的人。她還說,社會已經失去整整兩代年輕人。

雖然挺中國,但伍淑清的觀察很清楚,反中國的不只是一代、而是兩代人,如果一代是30年,那兩代就是60年,中國若選擇與兩代香港人為敵,這樣的仇恨要多久才能化解呢?

看看台灣當年的228,民眾至今對國民黨的敵視仍在,中國政府若願引為借鏡,豈能不戒慎恐懼!

針對今日示威者中實彈,民間團體「香港人權監察」呼籲,開槍警員應停職並進行徹查。   圖 : 翻攝自香港人權監察臉書

香港反送中抗爭團體,控訴多位被逮捕的年輕女性與男性,遭到港警性侵、性暴力凌虐。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