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參議院外委會主席里契與參議員盧比歐將在下週會見參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討論在參院卡關的「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麥康奈被認為在拖延法案表決,以利美中簽署貿易協議。

參院版「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主要提案人盧比歐(Marco Rubio)幕僚今天告訴中央社記者,盧比歐下週將協同里契(Jim Risch),與負責安排參議院表決議程的麥康奈(Mitch McConnell)會面。

盧比歐幕僚表示,會面主要目的是談論「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及將法案送至參院全院表決的可能性。

美國參眾兩院在6月分別推出「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授權美國行政部門每年點名、制裁侵犯香港人權人士,並盼協助捍衛香港自治權。兩院外交委員會9月25日相繼無異議通過各自法案版本,眾議院並在10月16日以口頭表決方式,全院無異議通過眾院版。

盧比歐原先樂觀預測,參院版法案應能順利在10月底前表決通過,但法案遲至今日都尚未排上參院表決議程,引發多位美國跨黨派參議員不滿,並將矛頭指向麥康奈。

參議院民主黨黨鞭杜賓(Dick Durbin)4日推文表示,眾院上個月就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參院外委會2個月前也通過參院版法案,「為什麼麥康奈不採取行動,展現美國價值並協助香港起身抵抗中國?」

盧比歐6日起也連兩天推文表示,無論如何法案很快會在參院表決,投反對票的人則須作出解釋。盧比歐說:「我理解我們有很多議題要處理,但我們不可能永遠等下去」。

「華盛頓郵報」專欄作家羅金(Josh Rogin)昨天也以「川普與麥康奈讓香港人失望」為題,撰文批評參院不願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對勇敢捍衛基本權利的香港人民展現支持。

羅金引述多位不具名資深參院幕僚表示,麥康奈是在按照白宮吩咐做事,因為白宮不想在美中雙方針對「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做最後細節處理時,讓北京不悅。羅金也諷刺麥康奈,8月才在「華爾街日報」刊文稱要「與香港站在一起」,現在卻靜默不語。

羅金指出,川普總統對香港人民處境的冷漠一直都很明顯,像是他曾仿造北京用語,將香港情勢稱為「騷亂」(riots)。羅金強調,若美國只為了賣大豆就拋棄香港人民,將會失去對北京的道德與戰略籌碼,「川普看來並不在意,所以國會必須拿出作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