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國會外交事務委員會發布報告提出警告,中國影響力滲入英國大學校園,與中國建立合作關係的英國機構學術自由岌岌可危,曾經在中國官員抗議下,取消在英國校園舉行的西藏及台灣相關活動,甚至有孔子學院相關官員沒收提及台灣論文。

英國《泰晤士報》報導,中國籍學生近幾年迅速增加,在過去10年內成長了2倍多,目前是外籍學生當中的最大宗,每人每年付出學費上看4萬英鎊(約新台幣156萬元),英國大學和中國機構也有越來越多交流。

外交事務委員會5日發布「在專制時代捍衛民主」(Defending Democracy in an Age of Autocracies)報告,直指中國政府已經把干涉之手深入英國大學校園,試圖控制批評中國的言論,更施壓校方限制學術自由。

報告列舉中國干預的證據包括,有一間羅素大學集團(Russell Group university)旗下的大學,副校長在接到中國大使館的聯絡後,取消了一名講者的演講行程;

另一名不具名副校長遭到中國大使館施壓,要求校內一名資深學者在某段時間內不要發表有關中國的政治性評論。此外,孔子學院的官員,也曾在一場學術會議上沒收提到台灣的論文。

這份報告提到,英國倫敦政經學院(LSE)教授胡克禮(Christopher Hughes)曾告訴國會議員:「當北京官署負責人現身葡萄牙的會議,不僅沒收論文與書冊,還撕掉所有提及台灣的論文頁面不讓學者閱覽它們,你們底線在哪裡?」他也指出,孔子學院存在英國校園內,就是北京當局施加微妙壓力的案例,這可能對更廣泛的學術自由問題產生影響。

胡克禮表示:「我們都聽過幾個以大寫英文字母T開頭的地名,像是台灣、西藏與天安門,如今還有香港。由於學者必須跟孔子學院合作,讓孔子學院本身具備了正當性,因此這些議題就遭邊緣化且被排擠。」

報告特別點出,倫敦政經學院(LSE)上個月因為憂心學術自由遭到干預,把一門由親北京政府的上海投資人李世默資助的中國課程臨時喊卡。

議員在報告中指控,各大學根本沒有體認到,越來越仰賴中國金援,對於學術自由可能會帶來的危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