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4日晚間與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在上海會面,大陸官媒報導,習近平還親口對林鄭說「中央對你是高度信任的」;營造林鄭的特首寶座「穩坐」形象。但就有香港網友整理出前兩任特首的「下場」,註解認為一切「盡在不言中」。

林鄭月娥藉出席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的機會北上上海,大陸官媒《新華網》5日凌晨還特別發稿,刊出習近平親自接見林鄭的報導與照片,其中特別寫出「你帶領特區政府恪盡職守,努力控制局面、改善社會氣氛,做了大量艱辛的工作」、「中央對你是高度信任的,對你和管治團隊的工作是充分肯定的」等肯定話語。

不過,香港《政情網上行》臉書粉專以「盡在不言中」為題,特別找出前兩任特首董建華梁振英下台的例子,指過往「領導人多次公開力挺香港特首」,要「回顧歷史」、「展望未來」…

合成圖上段,2005年3月5日,胡錦濤在中南海會見列席兩會的董建華,說了「中央政府對董建華先生和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的工作是『充分肯定』的」,但就在5天後,董建華宣布腳痛辭職;合成圖下段,2016年11月20日,習近平在秘魯出席亞太經合組織會議接見梁振英,說「中央政府『充分肯定』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的工作,希望梁振英帶領特區政府管治團隊繼續綜合施政,廣泛凝聚社會共識,著力推動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只是19天之後,梁振英以家庭原因宣布「不角逐連任」。

之前有傳聞「中共中央短期內無意換特首,以專心打立法會選戰,因而很可能借會面來澄清撤換傳聞」。但從《政情網上行》臉書粉專找出的2個「前例」來看,或許見了最高領導人,獲得「充分肯定」後,就是該自己找理由請辭下台的「信號」,不知林鄭是否看懂了…

香港《政情網上行》臉書粉專整理出前兩任特首見了最高領導人,獲得「充分肯定」後,匆促下台的前例。   圖:翻攝政情網上行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