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在10月底宣布山林解禁政策,配合2020年「脊梁山脈旅遊年」,決意打造一個更友善的山岳旅遊環境。11月1日「台灣登山申請一站式服務網」正式上線,用意在於讓山友申請入山程序簡化。新版服務網提供國家公園、自然保留區等入園申請,也可在網站申請山屋,《新頭殼》為山友做概略性的介紹,並列舉實測筆記供大家參考。

新版網站主要目的:一站就能申請所有路線

入口頁面提供兩種方式選擇路線,可以直接輸入關鍵字查詢,也可以從頁面下方依照區域選擇。圖:翻攝自台灣登山申請一站式服務網

台灣山林眾多,不同山脈分屬不同管轄機構,以往爬山,往往都要自行去各個對應的管轄區域申請。如太魯閣/雪霸/玉山國家公園、林務局等等底下有各自轄區,爬山前要先查好資料才能申請。「台灣登山申請一站式服務網」最大的改變,是將台灣各路線、國家公園等申請入口集中,省去查詢對應窗口的煩惱,一站搞定。

服務網4大功能:

1.申請自然保留區、步道等路線進入許可

部分自然保留區或步道需要事先申請,在一站式服務網也可進行。

2.國家公園入園、入山與山屋申請

服務網的將國家公園入園、入山證申請整合,線上送出申請後,會自動投件至警政單位系統申請入山證,不用額外步驟。

3.山屋/營地查詢

可查詢所有山屋的營位狀態,包含山屋容納人數上限與可供申請名額還剩多少。

4.亮點新功能:自動帶入路線行程

自動帶入行程對新手來說相當有用,可以幫助他們了解每日行進進度。圖:翻攝自台灣登山申請一站式服務網

選擇好路線之後,系統自動帶入必經山屋,並依照天數自動顯示每日路線,對新手來說相當有用,也可再藉機檢視自己行程安排。

申請實測小筆記:

實際跑過申請流程後,《新頭殼》筆記幾項值得一提的細節,可讓申請爬山的過程更加順利。

1.同一路線,不同天數帶入之行程也不一樣

同樣路線,根據輸入的天數不同,自動帶入的行程也會不一樣,這點頗貼心。圖:翻攝自台灣登山申請一站式服務網
 
小提醒,記得要更改次路線,不然系統會到後面的步驟才告知有錯誤,需再回此步驟修改。

進入路線選擇後,記得要更改次路線,否則會申請失敗。圖:翻攝自台灣登山申請一站式服務網
 
2.試著改變關鍵字搜尋

有些關鍵字雖然是系統預設的,但用其搜尋卻找不到結果,可使用不同的關鍵字搜尋,有助更快找到路線。

若自己輸入關鍵字,系統會自動判讀列出選項供選擇,但以系統預設的「雪山圈谷」作為關鍵字查詢卻查無資料,可能系統尚未建置完備。圖:翻攝自台灣登山申請一站式服務網

3.查詢不同月份山屋營位需重新加入月曆

選好日期後會跑出一整個月的狀態,但若直接切換到下個月份(此處是從11月直接切換到12月),12月會無法正常顯示,需要將頁面停在12月,重新將山屋加入月曆,才能正常顯示12月的狀態。

山屋及營地查詢可一次查詢整個月份的營位狀態。圖:翻攝自台灣登山申請一站式服務網
 

4.牢記資料編號日後查詢

申請完山屋後,會得到一組資料編號,輸入編號與身分證字號就可以查詢申請進度。圖:翻攝自台灣登山申請一站式服務網

送出申請後,系統會給你一組申請單號供查詢進度使用,但這次測試使用免費信箱,並無收到註明單號的信件,建議立刻記下編號,以備日後查詢進度。另外,在申請送件後,系統亦會告知已經幫你投件入山證申請。

小結

新版的一站式服務網將所有申請入口都集中在一起,並簡化操作介面,山屋的營位數量查詢清楚。不過根據實際測試申請,對需要搶山屋的雪霸、太魯閣國家公園來說,沒有儲存草稿的功能甚為不利,仍有些地方可以做得更好。若在新版網站遇到無法解決的問題(例如送出申請後無法取消),還是得回到舊版網站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