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總統大選逾9成開票結果顯示,反對黨候選人艾柏托以48%得票率領先現任總統馬克里40%得票,篤定勝選。這此次大選儼然成為貝隆主義支持者擊敗中產階級選民。

阿根廷總統大選截止目前為止已開出逾9成的選票,左派民粹主義基西納派的(Kirchnerismo)反對黨候選人艾柏托(Alberto Fernández)搭檔前總統費南德茲(Cristina Fernandez de Kirchner),以48%得票率,領先現任總統馬克里(Mauricio Macri)40%的得票率,篤定成為下屆新總統。

艾柏托在國際舞台上鮮為人知,但阿根廷政壇認為他是理性務實,不走意識形態的中立派總統。他在2003年前總統基西納(Nestor Kirchner)任內擔任總統府幕僚長,後來在費南德茲擔任總統期間續任幕僚長。

不過,費南德茲卸任後遭多項貪污罪名起訴,爭議過大,因此她改以副手身分,搭檔艾柏托競選正副總統寶座。結果證明兩人策略奏效。外界認為選後費南德茲將成為實際掌權者。

由於體認這次選舉對阿根廷未來至關重要,選民這次投票相當踴躍,希望改變初選結果。根據阿根廷內政部數據,此次投票率約為81%,比初選76.42%高出4個百分點。

早上8時多,阿根廷全國3400多萬選民在各學校投票所大排長龍,等著投下他們的決定,投票氣氛平靜,未傳出重大衝突事件。

8月初選時,許多選民因住所和戶籍地不同,無法前往投票,初選結果馬克里慘敗後,選民投票更踴躍。一名老婦人對記者說,8月初選結果出爐後,她決定今天來投票,希望結果會有所不同。

外界普遍認為,投票結果顯示,阿根廷將重返貝隆主義老路。貝隆主義是20世紀40年代阿根廷前總統貝隆(Juan Domingo Perón)的政治理念,主要特色包括左翼經濟政策、社會福利補貼措施、資本管制及貿易保護主義。

阿根廷前總統基西納(Néstor Carlos Kirchner)及妻子費南德茲自2003年先後執政12年的基西納時代(Kirchnerismo),奉行貝隆主義。

這次選舉儼然成為支持馬克里的「中產階級選民對決左翼貝隆主義、基西納派」。由於馬克里執政近4年期間經濟衰退、失業率攀升,披索貶值,貧窮率超過35%,選民滿意度下滑造成他連任失利。

但儘管經濟困頓,在經濟較富裕的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許多中產階級仍力挺馬克里。

一名婦人對中央社記者表示,「馬克里任內4年做了許多前政府未做的事,4年能夠改變多少?當然馬克里也有搞錯的時候,實施錯誤的經濟政策」,她希望民眾再給馬克里4年的機會。

一對夫婦向記者表示,若是艾柏托當選,阿根廷會回到更極權的政府,費南德茲擔任總統時將阿根廷治理得一敗塗地,他們不希望阿根廷重回過去資本管制的時代,希望保持現有自由經濟體制,不要變成委內瑞拉或智利。

相較於中產階級選民,基西納及費南德茲執政12年奉行貝隆主義,費南德茲也擁有非常多貝隆主義死忠支持者,尤其是首都近郊的勞工階級和鄉村的貧窮農民。

這次選舉結果也驗證,費南德茲奉行的社會福利補貼措施對許多選民仍相當受用。

阿根廷總統大選投票情形。   圖 : 中央社/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