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擁有「香蕉王國」的美譽,且一年四季都有盛產!近日台中市有貴婦超市稱譽的裕毛屋透過超市系統銷售台灣農產品,其中,台灣香蕉每周都有貨櫃到日本,預估今年可達500噸,《新頭殼》整理台灣市面常見的5種香蕉品種,帶你認識另類的「台灣之光」!

農糧署表示,香蕉為主要生長在熱帶、亞熱帶地區,適合在高溫的環境下生長,台灣約在兩百多年前由大陸華南地區引進,台灣各地區均有栽種香蕉,適合經濟栽培之主要產區,集中在台中、南投、彰化、雲林、嘉義、台南、高雄、屏東、台東、花蓮等縣市。

台灣栽培的為北蕉、寶島蕉(新北蕉)、玉山蕉、呂宋蕉、紅皮蕉等,農委會表示,目前台灣栽種的香蕉以北蕉和新北蕉最多,也是外銷日本最主要的品種,不過這幾年常因為產銷失衡導致香蕉滯銷,種植面積已減少很多。目前主要生產區還是以高屏、南投等地最多。

台灣常見品種

台灣市面常見5香蕉品種 圖:新頭殼/製表

北蕉:

台灣外銷日本的香蕉,多以北蕉系列為主,果型略呈弓形,果皮成熟時黃色,肉淡黃色,細緻香甜,尤其3至6月風味最佳,目前栽培地區遍佈中、南及東部。

寶島蕉(新北蕉):

果皮呈深綠色,催熟後呈鮮黃,轉黃均勻一致,果肉乳白色,口味香甜,目前栽培地區遍佈中、南及東部。

台蕉5號(玉山蕉):

是源自北蕉的改良品種,果皮呈金黃色,果肉香甜,風味品質及口感均佳,目前栽培地區遍佈中、南及東部。

紅皮蕉:

因果皮呈紅色而得名,在南部旗山、左鎮、中部集集、埔里及東部花蓮等地區均有種植,果皮在催熟後成鮮紫紅色,果肉黃白色,味甜而香,肉質較軟,口感不及一般香蕉。

呂宋蕉:

為熟時青綠色,熟時深黃色,有細小褐色斑點,果肉黃白色,味甜帶酸、唯有香氣、是最受歡迎的芭蕉栽培種,售價比一般香蕉高,主要產地集中在中南部。

挑選香蕉看這三點!保存記得別放冰箱

農委會建議,民眾可以依照「果皮漂亮、蕉形碩大、氣味濃厚」這三要素,選擇外型熟黃圓潤飽滿為佳。

要特別注意的是,香蕉放置越久會越熟,表皮會產生斑點且呈褐色,是代表它「熟透」了,而不是「壞掉」了,這個時候反而糖份最多,香氣最濃。

衛福部也提醒民眾,香蕉是更性水果,採收後會持續進行後熟作用,後熟作用進行時,果實貯存的澱粉會融解成糖分為主的可溶性固形物,使果實吃起來比較甜。

若蔬果未達完熟期,就放入冰箱低溫儲藏可能會因呼吸作用被抑制,無法完熟,甚至可能造成代謝不正常而冷傷,使水果果皮凹陷、軟腐或產生褐斑,影響到食用風味,所以香蕉買回來後,要放在陰涼處,讓水果慢慢成熟,成熟之前別冰冰箱喔! 

台灣外銷日本的香蕉,多以北蕉系列為主   圖:取自農委會香蕉主題館

寶島蕉果皮呈深綠色,催熟後呈鮮黃,轉黃均勻一致,果肉乳白色   圖:取自農委會香蕉主題館

台蕉5號是源自北蕉的改良品種,果皮呈金黃色,果肉香甜   圖:取自農委會香蕉主題館

因果皮呈紅色而得名,在南部旗山、左鎮、中部集集、埔里及東部花蓮等地區均有種植   圖:取自農委會香蕉主題館

呂宋蕉為熟時青綠色,熟時深黃色,有細小褐色斑點,果肉黃白色   圖:取自農委會香蕉主題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