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瓜有個響亮的稱號叫「萬壽果」,營養成分超豐富,且在台灣一年四季都可以吃到甜美的木瓜,而木瓜所含的木瓜酵素除了能幫助消化外,還有什麼樣的營養成份及價值,讓他能被世界衛生組織評為「最健康的水果」呢?看下去就知道囉!

「萬壽果」木瓜營養成分一次看!

台南農改場表示,木瓜富含維生素A、B、B1、B2、C、葉酸、β胡蘿蔔素及多種礦物質如鐵、鈣及鉀等營養成份,因此曾經被世界衛生組織評為最健康的水果。

農改場表示,木瓜的維生素A及維生素C含量特別高,是西瓜及香蕉的5倍,甚至還比奇異果高更達到國健署「每日建議攝取量」的3倍以上,而木瓜肉色鮮紅,含有大量的β胡蘿蔔素,是橙類含量的5倍左右。

木瓜含有豐富的蛋白分解酵素-木瓜酵素,尤能幫助蛋白質、脂肪及澱粉之消化,青木瓜還因可使人體體質鹼性化,青木瓜醃肉後也會讓肉變得軟嫩,而木瓜除了鮮食外,木瓜燉雪耳及木瓜牛奶,是營養又美味的首選甜品。

不只助於女性豐胸!木瓜四大益處看這裡

一、富含維他命A及維他命C等抗氧化成份:

木瓜含有維他命A及豐富的維他命C,且紅肉木瓜含有大量的β胡蘿蔔素,這些營養成份都是天然的抗氧化劑。抗氧化劑能有效對抗破壞身體正常細胞與使人體加速衰老的游離基離子。

國健署在《營養及健康飲食專文》中指出,攝取足夠的維他命C可促進膠原蛋白的形成,有助於傷口癒合,有助於維持細胞排列的緊密性,增進體內結締組織、骨骼及牙齒的生長,促進鐵的吸收,具抗氧化作用。

二、木瓜酵素可幫助腸胃消化:

木瓜含有豐富的蛋白分解酵素-木瓜酵素,尤其以未熟果含量最多,能幫助腸胃消化,促進新成代謝。

三、番茄紅素、β-胡蘿蔔素可降低癌症風險:

台灣癌症基金會表示,紅肉木瓜含番茄紅素,而黃色木瓜肉含β-胡蘿蔔素,可以降低人體受到自由基的傷害,降低罹患癌症的風險。

四、豐富蛋白酶對乳腺發育有幫助:

國健署指出,木瓜含有的豐富蛋白酶對乳腺發育有幫助,能刺激卵巢分泌雌激素,達到豐胸的目的。

孕婦不宜多吃!青木瓜料理真能豐胸?

但台南農改場表示,煮熟的就沒有這些效果了,因為高溫破壞了酵素的活性,所以熱門豐胸料理青木瓜燉雪蛤或燉排骨真的有豐胸效果嗎?

國健署闢謠文章指出,青木瓜就是未成熟的木瓜,雖然木瓜蛋白酶對乳腺發育有幫助,能刺激卵巢分泌雌激素,達到豐胸的目的,但是木瓜蛋白酶經高溫烹煮或進入胃中容易被胃蛋白酶分解,所以吃切片新鮮生品可能效果更好些。

另外,台灣癌症基金會指出,木瓜有收縮子宮的作用,懷孕婦女不宜多吃,但是對產後婦女來說,有促進乳汁分泌的功用,對發育期女性具也有乳房發育之助益。

木瓜有個響亮的稱號叫「萬壽果」,營養成分超豐富   圖:農委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