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政府近年來對中國維吾爾族(東突厥斯坦)、西藏等少數民族趕盡殺絕,其迫害手段、力道與日俱增,受到關心人權、自由的國家嚴厲譴責,一名維吾爾再教育營受害者古力巴哈.耶利洛娃(Gulbahar Jalilov)近日來台,期盼透過她第一手轉述讓世人了解中共殘酷暴行。

據統計,現今出現多達1200座「再教育營」,以隨意網羅罪名任意逮捕上百萬名維吾爾族人、穆斯林以及少數民族,估計每6人就有一人被監禁。被抓去再教育營的人,遭到莫須有罪名抓走,且多為維吾族人,腳鐐手銬是基本、24小時被監控、打針、吃藥、一天只能睡四小時、被抓去審問後就被強暴.....等,是他們所面臨的夢魘。

古力巴哈接受新頭殼專訪時,談起被關在監獄裡所受的殘暴對待,她模仿在監獄中每個人的坐姿,頭不能亂轉,否則罪名更重。圖:陳佩君/攝

消滅種族、消滅文化、思想改造,遇到「非我族類」就迫害,中共殘暴手段從未停止,讓人感到沉重,21世紀的今天,中共暴行從未因受到國際撻伐而停止,從西藏、維吾爾,甚至是最近的香港,無一倖免,其高壓控管力道與日俱增。

事實上,大家從未討厭中國人,痛恨的是中共政權,看著他們的手段,不免讓人憂心,身處台灣的我們哪天也因此淪陷,也因此,才有一群人努力捍衛著什麼吧。

近日,台北市長柯文哲談起西藏議題說,「有一陣子西藏喇嘛都用自焚方式自殺,一陣子死100多人,造成中共很大的困擾」、又稱自焚是一種流行,此話一出,引起外界撻伐,西藏台灣人權連線理事長札西慈仁等各界,要求他為錯謬言論道歉,不過,他還是否認失言,僅稱「用字不精確」。

「西藏人自焚不是流行,西藏人是供養自己的身體,為苦難的人發聲!」談起柯文哲的言論,札西慈仁直言,「柯文哲市長是一位有影響力的政治人物,但卻不求了解事實,不願意看見西藏、新疆、香港人在中共政權統治下的痛苦與無助,只願意為中國政府說話,只擔心這些抗議會為中共帶來很大的困擾,令人無法理解及憤怒」。

「在21世紀中,用火點燃珍貴的人生,主要是向全球民眾證實六百萬藏人的苦難、無人權及無公平的處境,如果有憐憫和慈心,就請關注弱小藏人的處境」,這是其中一名自焚者所說的言論;這些人的犧牲到底是為了什麼,看到眾多自焚者遺言,還會覺得自焚者只是為了趕流行?為什麼這些人會採取最激烈方式抗爭?到底誰才是被迫害的對象?性別議題零分,現在人權議題還要大扣分是嗎?

古力巴哈筆記本抄寫受害者名字,提醒自己不要忘記。圖:陳佩君/攝

莫須有地逮捕、整肅異己,中共指稱他們是恐怖份子,但古力巴哈接受新頭殼專訪時,用親身經歷和台灣民眾分享她再教育營所受的殘忍待遇,百萬名維吾爾人被關在集中營內,一天24小時被監控、虐待,聽了他們的經歷,只會讓人驚覺,原來中國共產黨、中國政府才是那個恐怖組織、恐怖份子。

你以為你被抓有理由,但事實上就是,沒有理由。只因你不是正統中國人。說真的,在台灣這塊自由土地上,竟然出現這種言論,只會讓人感到無比羞愧,當這世界,還有數百萬計人被迫害、被監禁,受到不人道對待,卻以訕笑方式發表相關言論,還強調這不是失言、不道歉,無法想像,如此沒有人權觀念的政客,能帶領台灣走向哪裡?